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九期学习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欧阳昌雄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3-10-25   

10月25日,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九期学习会,中心组(扩大)全体成员参加,党委书记龙吟主持。

本次中心组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为主题。龙吟同志首先领学了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要求中心组成员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战略意义和丰富内涵,在学校开展的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龙吟还领学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的通知>》,要求针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的要求,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走、找、想、促”活动,落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成效。

党委副书记周务农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有关重要论述。

纪委书记胡昌建同志领学了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公务接待突出问题“负面清单”管理等三项制度机制的通知》,从省纪委监委汇编的警示案例中选取了两个案例进行解读,并对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在“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我校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情况和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副校长邓剑波同志作了《“教育家精神”是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原则遵循和精神动力》的中心发言,就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六个方面的阐述谈了学习体会,提出要努力践行教育家精神、尊重学生和关心学生的成长,要努力追求卓越和创新、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不断自我提高,要深刻领悟教育的崇高使命和责任,在育人实践中、在学院宏伟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时代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部长夏红球同志作了《从“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这八个字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中心发言,提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全方位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并在教育教学中大胆开展实践研究。

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曾明同志在交流发言时提出,要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时代内涵,认真学习育人楷模的感人事迹,不断树立身边教师的榜样典型,系统构建师德师风的教育体系,全面助力学院师生的成长发展,为现代物流管理高水平专业群和“楚怡”高水平学校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队伍保障。

物流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廖向阳同志着重从“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正确”“突出固本强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聚焦为民服务,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三个方面谈了怎样在言传身教中、在实践活动中、在教育追求中践行教育家精神的体会,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以追求卓越的思维自觉实现自身和学校的发展,努力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

最后,龙吟同志总结了本次学习情况并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准确把握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朝着成为教育家的方向不断修炼、努力奋斗。二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三全育人”,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工匠精神,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格局。三是要时刻用教育家精神来鞭策自身廉洁从教甘为人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做实做细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工作,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一审:陈丽竹

二审:欧阳昌雄

三审:夏红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