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大学生应牢记使命,警惕西方文化入侵

作者:思政部李娜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8-11-15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建立了校党委委员每学期为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制度。2018年11月12日至14日连续三天,学校体艺馆座无虚席,我校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校长邓德艾以《警惕西方文化渗透和入侵》为主题,给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该活动由思政部、教务处主办,学生处组织,思政课部部长赵翾主持。

邓德艾校长讲课

邓德艾同志从当今社会的文化现象出发,结合我校大学生的实际情况,阐明了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和社会中的重要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西文化争夺的主阵地。毛泽东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文化具有特殊性,面对西方文化的渗透,大学生一要坚定“四个自信”,辩证看待中西文化精华与糟粕;二要坚持爱国主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成为民族复兴的接班人。


全校学生听课

邓德艾从文化现象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文化的特性、地位和作用,指出了西方对中国文化渗透的11种方式和手段,帮助大学生全面正确的认识了抵制西方文化入侵和反和平演变的严峻性。要求大学生正确看待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牢记大学生的使命,自觉做到爱国、求真、励志、力行,努力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赵翾同志进行了总结。

赵翾同志总结(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