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我校落实教育部要求,开展“中美贸易摩擦辨析”讲座

作者:思政部李娜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8-10-11   

2018年10月9日,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的要求和部署,在2018年秋季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中,深入全面地组织学生学习,我校开展“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教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周务农在体艺馆给2016级学生上了一堂以“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由思政部组织,部长赵翾主持。

周务农讲课

周务农同志深入浅出的诠释了中美贸易摩擦,首先回顾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概况,从特朗普提出重启 301调查,要对中国商品进行征税,在这期间中美经历了3轮的磋商,期间还达成了协议,但是美国出尔反尔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然后强调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所提到的三观来认识和冷静分析当前中美的贸易摩擦,中美贸易合作具有全面性、互惠性和互补性,中美互为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贸易战不仅是美国获取更多经济利益的手段,也是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应对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从维护国家发展环境的大局出发,综合施策,对外合纵连横、对内妥善应对短期冲击,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6级学生听讲座

赵翾同志总结,周务农同志全面深入地为我们讲解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前因后果,引导我们用正确地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来认识了中美贸易摩擦,透过现象认识到中美两国博弈的实质,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自觉做到爱国、求真、励志、力行,努力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翾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