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中心组学习发言提纲——组织人事处处长严若红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严若红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中心组学习发言提纲  

严若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学院卓越校教师、部门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心得,谈三点体会:   

一、自觉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握院校建设的根本主导,力求政治上的卓越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习总书记看齐,是最重要的政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其他一系列讲话精神,是我们院校建设的根本主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等方面,都必须始终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来统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抓住这一主导,尽早尽快让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就是院校建设在政治上的卓越先行。  

二、大力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院校建设的中心环节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一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素质,提高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打造高素质、稳定的辅导员队伍。学院辅导员大部分是编外聘用,待遇不高,流动性强,队伍不稳定。今年,争取对辅导员队伍进一步优化整合,引进一批高素质辅导员,对编外聘用中优秀的辅导员在公开招聘中优先聘用。二是适当设置组织员岗位,打造一支组织员队伍,加强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政治上、方向上的把控。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支部搞活。积极探索联合支部、云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紧紧抓住院校建设的关键因素  

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院校建设夯实基础。一是适当增加教师规模。学院专任教师160人,还不能适应学院教学需要,还需要招聘、引进一批教师,争取规模达到200人。二是在引进教师时,要着重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人才,发挥他们的领军作用,打造卓越师资团队。三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开展传帮带,尽快提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加大教师国际化培训力度,利用特色专业群建设经费,分批次、分年度,在两年内选派60-70名教师出国交流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