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点燃激情梦想,培养六有青年——团委书记马娜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马娜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点燃激情梦想,培养六有青年

——马娜   

全国高校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将共青团干部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重视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以文化人和实践育人。这些重要论述为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共青团组织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供了思想方略和行动指南。我院共青团将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学院“推动内涵建设,争创卓越院校”的目标,奋发进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在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一、以服务学生为中心,深化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共青团要清醒认识到,学生既是工作对象,也是工作力量,要扎根学生,依靠学生,通过朋辈教育和自我教育,在工作中请学生一起设计、一起参与、一起评价,引领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学院发展事业中来,并为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1、继续深化“四进四信”主题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各级团组织实现“四进四信”活动全覆盖,推荐优秀青年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开展“青春梦.中国梦”系列活动,加强对全院社团(协会)的科学引导,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组织好“青年团干讲团课”的比赛,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帮助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2、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一是多途径全方位进行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二是开展“主旋律,高品位”的活动,触发学生们深入思考,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三是重视日常行为习惯培养,开展内涵与意义兼具的实践活动,将遵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转变为学生自觉行为;四是做好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的工作,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内化为学生自身的价值观念,固化为自身的行为习惯。   

二、以从严治团为基础,加强组织建设。

高校共青团的自身组织是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平台载体,组织育人是高校共青团开展思政工作的鲜明特点和最大优势。团的组织建好了,组织育人的优势发挥好了,就能覆盖三分之二以上的大学生群体。发挥好组织育人优势,必须将从严治团作为基础保障。   

1、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原则,逐步增强团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因此,团组织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与党的中心工作密切联系,开展团的活动。组织“爱我物院,争创卓越”系列主题活动;做好各级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完善团的各项组织;做好团干部的培训工作,邀请优秀党员给广大团员干部和团员青年上团课、作报告;在开展有益于团员青年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中,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2、推进“五型”团组织建设。全年按照省直团工委的时间安排,做好“五型”团组织的创建、总结、报送等工作。一是搭建好团的领导班子并分工合理,健全团组织档案制度,做好团员发展及收缴团费等工作,创建规范型团组织。二是利用社团、协会、团员大会等,在全团范围内开展各种学习交流,组织或选送团干部参与团务知识培训,创建学习型团组织。三是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反馈青年的思想动态和发展状况,围绕社会需求,开展“学雷锋”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服务型团组织。四是用好用活新媒体(如微博、微信、QQ、社交网络、微电影、电子屏广告等)等思想引领载体,创新青年思想引领方式、组织凝聚方式,创建创新型团组织。五是按照学院特色,开展好校园文化艺术节、“金钥匙”成长工程、校园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创建活力型团组织。   

3、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一是加强政治教育,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团干部身处高校这一重要斗争领域,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同错误思潮、同触碰政治底线的行为作斗争。尤其在网络舆论斗争中要敢于直面问题,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加强品德修养,严把入口关,选拔德才兼备的青年担任团干部,培养责任心和集体意识,改进工作态度,强化执行力,加强团队合作意识。端正工作动机,消除功利思想,以“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将集体和同学的利益放在首位。三是加强综合能力。在工作中积极给团干部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尽快成长。注重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培养。督促其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扬长避短,合理分工,既要布置任务,又要提供方法,加强团干部组织、人际沟通及团队合作等能力。   

三、以第二课堂为抓手,增强社会实践。

树立实践的观点,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要着眼于提升引领学生、服务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借鉴第一课堂的模式做法,引导大学生通过积极参与客观实践,构建好自己的主观世界,使团日活动、实践教育等成为思政课的重要补充和支撑。   

1、继续推行“金钥匙”大学生素质提升成长工程顺利开展。按照学院实际情况及学生兴趣倾向,稳步增加社团种类及数量。进一步完善协会进退机制,能最大程度按照学生兴趣爱好进行调配。院团委社团部做好服务、监督、协调及评优评先工作,使每个社团都能正常运转,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从长远来看,要努力争取在资金、场地、设备、指导老师聘任等方面得到学院更大的支持,在各社团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打造一批明星社团。   

2、增强志愿服务意识。一是做好大学生志愿者注册工作,建立志愿服务常态机制,开展志愿服务精神专题活动。二是在党委领导下,统筹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是利用校内、校外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好各项相关志愿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3、组织好“挑战杯”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创效活动,激发优秀创意,打造优秀作品。   

五、以文化艺术为牵引,提高人文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艺术节、五四晚会等大型活动的品质,做好“校园文化进社区”、“高雅文化进校园”等工作。   

1、改善物质条件,提供基础保障。对现有的场地进行良好维护,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建议学院对设备实行“专人管理”制度,加强培训,减少音响灯光等设备因操作失误而产生的不必要损耗。鼓励学生们加强实践锻炼,做好外联工作,争取给学生实践更宽松的环境。   

2、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参与程度。强化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系团总支、班团支部的积极性,注重各宣传媒介的发展与新媒介的开发利用,例如: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途径。特别注重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后期总结宣传,对于活动成效进行后续报道,注重宣传工作的完整性,不断加深其影响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做好调研工作,掌握学生对文化艺术节的需求。同时,以社团活动开展为依托,平时注重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   

3、提升节目质量,增强活动内涵。在思路上,加强引导,创新发展。通过丰富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形式、内容,提升团组织影响力,从而获得学生对共青团工作及活动更大支持,形成良性循环。联系实际、结合学院发展的现状展开创新。在内容上,引领潮流,贴近生活。既要保证活动较高的层次性,又要使其贴近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与社会现实,集知识性、专业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引领校园文化潮流,得到学生的喜爱与支持,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   

六、以网络平台为阵地,丰富宣教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共青团必须加快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使思想政治工作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1、树立互联网思维,建设好团委网站、微信平台、微博等网络阵地,培养好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写作能力较强的“红色网络推手”,努力打造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学生特点的高校“网上共青团”。探索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避免教条式、填鸭式、宏大叙事的说教模式,熬制出既营养又美味的心灵鸡汤,促进大学生自我成长。   

2、网上网下思想工作有机结合,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院团委官方微信将致力于策划制作有内容、有热度、有能量的作品,与校园电视台紧密合作,将大型活动的视频及时上传至团委网站,吸引更多共青团的“粉丝”。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生在高校生活,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就好比小麦的灌浆期,院团委必须加强化人育人的本领,促进学生“灌浆”灌得饱满,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发物院学子的青春梦想,培养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为学院争创卓越院校,为实践共青团的使命责任,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