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心得体会——宣传统战部部长夏红球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夏红球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心得体会

夏红球  

一、思想观念上追求先进与卓越,是创建卓越院校的根本保证。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没有先进的思想观念,没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不可能建成卓越院校。  

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卓越院校创建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特有的历史、特有的文化、特有的国情,注入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所特有的“红色血液”,只有立足于政治高站位、教学高站位、学术高站位,才能锻造成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端人才。在国际关系日益复杂、思想文化日益活跃的互联网时代,高等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全新的挑战,网络的一段小视频、一段小语音、一段小文字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意识形态度,隐蔽性极强,甄别难度极不容易,长此以往的侵蚀,极易误导学生进入思想雷区,成为无德无才的废品乃至有才无德的危险品。只有点燃高等思想政治教育的导火索,以熊熊火焰照亮来时路、当前路、未来路,才能走对路,才能扬鞭奋蹄扎实干,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几点具体建议  

1、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卓越院校的创建过程中,领导要给群众做榜样,教师要给学生做榜样。  

2、要树立从皆物院形象,处处皆物院窗口的意识。  

3、要对教师、学生持续开展良好素质养成教育。可以古为今用,把养成教育的要求,结合物流特色,编写成新的“三字经”,常常吟诵。  

4、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学生的教育与自我教育。例如利用假期开展重走长征路“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讲话精神进社区微宣讲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