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物流人文艺术学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培训七--共产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

作者:物流人文艺术学院王安琪 李煌   责任编辑:汤愿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0-05-15   

5月13日晚,党校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夏红球为我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上了第七堂党课——《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

在党课中,夏部长为学员娓娓道来,讲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及发展,空想社会主义三个阶段的变化,指出空想主义可以分为16-17世纪空想社会主义,18世纪空想社会主义,19世纪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三个阶段,并且讲述了19世纪初空想主义者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

她讲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分为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发展历程,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奥秘和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论证勒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揭示了社会主义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实现飞跃。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理论付诸于实践,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完成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第二次飞跃。

经过此次党课学习,学员们都深刻意识到“世界社会主义”是对世界上各种自称为社会主义的思潮、运动或制度的总称,已有500年的历史,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僵化封闭到改革创新的几个发展阶段,并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世界性的、维护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代表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先进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并胜利迈进新时代,从实践的角度看,其重大意义是,扭转了20世纪后期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的趋势,极大地鼓舞并坚定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社会主义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