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三校协同,潜心育人——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案例会诊和工作制度研讨

作者:欧阳昌雄、唐志红   责任编辑:陈丽竹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3-04-26   

2023-04-25 17: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分享:

4月23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协作项目系列活动。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齐聚一堂,开展了系列研讨活动。湖南现代物流职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赵建军、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宋利敏、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主任刘洪燕出席会议,会议由物流职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唐志红主持。


赵建军处长对两校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他希望以后三校进一步增强校际合作与沟通,三校协同,一体推进,共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蓝图。

随后由宋利敏副部长报告一起因同性恋受挫而发生危机事件的案例,全体参与人员对个案的感受进行反馈和提问,进一步分析探讨了个案发生的个体心理因素、家庭因素、社会因素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因素,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对心理老师、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寝室信息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是非常必要和迫在眉睫的工作,还决定三校马上启动共同开发、建设和开设《爱情心理学》公选课,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提升爱的能力,早日走出爱情泥潭。刘洪燕主任给大家分享的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和培训机制让另外两所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很受启发。

会议的另一个议程是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制度建设研讨。重点学习和探讨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指南、湖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院校两级联动制度,尤其对学生心理健康汇报制度、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制度、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反馈制度、对危机学生进行干预的措施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物流职院心理中心王琦老师对学校新生班级开展十余年的“阳光天使”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得到了另外两所学校的高度认可。最后宋利敏副部长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医校合作,下一步计划推动三校每月请心理或精神科医生来校坐诊半天的工作,为有需要进行心理评估和就医的学生提供最专业又最方便的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与制度建设和个体咨询服务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两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整合三校优势资源,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效率,提高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有助于推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校对口协作项目前期已经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今后还将继续进行深度合作,如一体化推进心育队伍建设、联合开展学生心理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个案督导等,充分挖掘三校潜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中国教育在线来源: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欧阳昌雄、唐志红)

本文链接:https://hunan.eol.cn/hunzy/202304/t20230425_23844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