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潇湘晨报:物流职院学生志愿者走进企业,助力快递网点“扫黄打非”

作者:曾恋之 李鑫 罗艺   责任编辑:陈丽竹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05-12   

近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继承楚怡荣光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小组——采购国际教工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在长沙市高桥圆通速递网点开展“携手党员先锋岗,‘扫黄打非’助快递”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为“扫黄打非”专项访谈、宣传上墙、现场整查、问卷调研等四大模块,各项活动开展的井然有序。活动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优势,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志愿者们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怕苦、乐奉献的精神风貌。

通过各项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学习到很多与课堂上不一样的知识。在与圆通速递公司党员先锋岗、高桥圆通速递运营部经理马石光进行的专项访谈活动中,学生志愿者吴佳了解到,除了快递课堂上学到的光盘、传单等典型“黄非”类可疑物品,在网点实际工作中禁止寄递物品潜藏得更为隐蔽,需要细致甄别。

在宣传上墙活动中,学生志愿者吴丽艳和王思思看到自己设计的《扫黄打非助快递》海报贴在网点门口的醒目位置,她们还和网点负责人约定开设“扫黄打非”月度专栏,“以后我们将每个月来更新设计的海报,同时在海报上设计‘扫黄打非’的抖音宣传视频的二维码,让社区居民和快递员更关注‘扫黄打非’。”

快递专业大一学生周雨芬在网点也体验了一把安检工作,“我看到网点墙上写着‘分拣区设置查验门岗全覆盖’,也配备了专门的安检机,但是随着社区快递需求的增长,这个网点每天要处理12000件快递,查验这些快递里面是否有非法传单、盗版书籍困难还是很大的。”网点负责人马石光也点头道“这肯定需要增强全社会的‘扫黄打非’意识,才能守护快递途径的文化晴空。”

据悉,本次活动是物流管理学院“继承楚怡荣光 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通过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把“扫黄打非”从课堂延伸到校园,再从校园延伸到企业,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志愿火种,让学生在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中绽放光芒。

通讯员曾恋之 李鑫 罗艺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

链家:https://m.chenshipin.com/article?id=131921&sign=b8ef5a8e7&t=165231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