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建带团建,思想政治教育永远在路上——物流管理学院“创美守美 三月学雷锋”活动

作者:物流管理学院曾恋之、李鑫   责任编辑:刘赛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04-02   

2021年4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创美守美 三月学雷锋”总结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建华、物流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廖向阳、物流管理学院院长曾明出席,参加本次总结会还有物流管理学院学生干事何磊、物流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李鑫及辅导员同志、学院团学干部、快递专业学生。总结会由《快递实务》任课教师曾恋之主持。

总结会以快板《创美守美学雷锋》的方式拉开帷幕。结合一段短视频,学生代表曾意乐用“学习雷锋服务一线快递网点、结合专业践行5S现场管理、关爱行业发放防疫物资”三个片段回顾了这次活动的志愿劳动环节。骆阳晨曦则分享了本次活动的行业调研环节,汇总展示了来自20份网点问卷和120份消费者问卷的调查报告。刘家玉、达娃吉拉、曹宇洁等同学在本次活动的企业走访环节,聚焦“3.8”妇女节,走近快递“她”力量,对优秀的女性行业人员进行了采访。

活动总结分享会

活动启动仪式

志愿者帮助网点卸货

志愿者发放5S管理、快递防疫宣传单

志愿者雷发放调查问卷

IMG_0304

志愿者对话快递“她”力量

回顾整个志愿劳动、行业调研、企业走访的过程,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李慧琴认为“雷锋精神永远激励着我,学生干部应该学会奉献精神,锻炼组织能力”,雷章涛对看到的暴力分拣、缺少5S现场管理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杨乐乐则聚焦在菜鸟驿站的学生创业者身上,“我觉得美好生活离不开快递,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把快递人称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会上,作为联系物流管理学院党总支的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建华认为:通过这种新颖的“‘党建+团建’做引领、志愿活动做载体、专业本领做孵化”的方式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引领作用,打造专业课程延展活动与团学活动的融合平台,通过志愿劳动、行业调研、企业走访把专业知识点和技能点融入活动中,把‘坐着上’的专业课堂建成‘走出去’的德育阵地。把教学重点、思政难点、社会热点及学生特点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发挥专业专长、服务快递行业、践行志愿活动”。

另悉,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物流管理学院将持续开展“双百”工程等系列活动,坚持党建+团建引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新方式,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