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怡读书行动
楚怡读书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楚怡读书行动 > 正文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楚怡读书行动方案

作者: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王延姣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3-04-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楚怡职教精神,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助力湖南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方案》(湘教通〔2023〕24号),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决定在全校开展楚怡读书行动(简称“读书行动”),特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二、活动主题

悦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

三、组织机构

主办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图文信息中心

协办部门:各二级学院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期):落实人人参与,营造活动氛围

时间:2月13日—2月下旬

主要内容:积极开展“我是领读者”“我是读书人”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制作海报、拍摄小视频等方式分享“我最喜欢的书”“我最喜欢的金句”等,营造读书活动氛围。学校建立“书记校长带头、教师示范、学生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学校官网、官微开辟专栏,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读书行动”的主题宣传,鼓励广大师生争做“读书行动”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广者,提升活动热度。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

第二阶段(启动期):举办“读书行动”启动大会,掀起读书热潮

时间:3月2日 下午2:30

主要内容:举办“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楚怡读书行动”启动大会。在启动大会上,宣布读书行动方案;公布“读书行动”的主题活动内容;发布《推荐书单》,引导全校师生通过书本与先贤对话、与榜样对话、与时代对话。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图文信息中心

第三阶段(实施期):推进“三个一”品牌活动,提升育人成效

时间:3月初—4月上旬

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一次主题读书大会”“一轮读书风采展示”“一场‘最美阅读空间’打卡活动”的“三个一”文化育人品牌活动。

1.一次主题读书大会:以校为单位举办一次主题读书大会。全校统一组织“悦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具体要求见附件1),并评选出一定比例的奖项;

2.一轮读书风采展示:以《推荐书单》为基础,组织开展一轮读书风采展示活动,提倡和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色进行作品展示,内容、形式不限;

3.一场“最美阅读空间”打卡活动:鼓励广大师生以摄影作品、短视频等方式,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途径,打卡校园“最美阅读空间”,吸引更多人养成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图文信息中心、各二级学院

第四阶段(展示期):多渠道发力,展示读书风采

时间:4月10日—6月底

1.活动宣传。通过学校官网和校园展板展示 “读书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提升“读书行动”影响力和知名度,营造全校良好的学习氛围;

2.成果展示。主题征文将择优在《物流论丛》学校刊物上刊发;

3.活动评选。根据活动内容,组织评选一定比例的“楚怡读书之星”。优秀文章报送省教育厅参赛。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图文信息中心、团委、科研处、各二级学院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读书行动”的重要意义,并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加强领导,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读书行动”作为抓实抓活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形成“全校组织、人人参与”的活动机制。

2.比学赶超,注重实效。各部门要以“读书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如举办 “读书节”活动、创建“书香班级”、推选“读书之星”等,将阅读与分享交流相结合,与日常教育教学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活动的开展形式。对组织参加活动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适当加分,激发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挖掘典型,广泛宣传。深入挖掘感人的读书成长事迹和励志的读书成才故事,确保典型过得硬、叫得响、立得住。聚合媒体宣传推介,介绍先进事迹,展示书香建设成果,在校园内外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请各部门积极参与,各行政部门分别推荐1名“楚怡读书之星”和2篇主题征文,各二级学院分别推荐4名“楚怡读书之星”和10篇主题征文(国际学院推荐2名“楚怡读书之星”和3篇主题征文),于4月10日前将推荐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4)和主题征文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指定邮箱;请各部门于4月17日前,将活动工作情况总结电子版报送至指定邮箱。

教师组联系人:欧阳昌雄; 邮 箱:747656196@qq.com

学生组联系人:王延姣; 邮 箱:905773997@qq.com

附件:

1.“悦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主题征文启事

2.“楚怡读书之星”推荐表

3.“楚怡读书之星”汇总表

4.主题征文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