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与专业
校园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与专业 > 校园看点 > 正文

七名专家联袂开讲,全景呈现智慧物流行业

作者:物流工程学院高琪昕   责任编辑:赵思惠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12-13   

“同学们,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咱们行业的最新数据。根据有关机构统计,2021年我国生鲜市场的总体规模5.21万亿元。其中,全国农贸市场占生鲜市场总交易额的57%左右;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4658.1亿元,同比增长27.92%……”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工程学院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堂上,湖南尚趣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冷链物流行业协会兼职副秘书长雷志强面对着讲台下84位同学娓娓道来。

据悉,为适应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战略定位转型,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工程学院不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探索职业教育规律,开展三教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面向22级新生开设特色课程,以智能物流装备技术专业群平台课《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基础》作为试点课程,引入七家湖南头部物流企业一线专家进行模块化教学,让企业能工巧匠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拓展学生职业视阈。

学院针对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结合专业技能岗位需求,特聘湘物联、华恒机器人、中都物流、菜鸟科技、华通汇达、国药控股、海康机器人七家企业资深行家里手走进课堂,分别对学生开展了智慧物流及供应链概述、智慧仓储、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智慧物流应用案例、智慧生鲜冷链物流、智慧医药冷链物流、智能物流机器人七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在每个模块四个课时的学习时间里,各类专家从理论知识拓展到真实案例,从岗位职责延伸到行业发展,向同学们分享着岗位点滴、分享着行业宏图、更分享着专业发展的希望与未来。

企业专家简介

“张老师给我们展示智能物流机器人在企业真实场景操作视频的时候,全班都沸腾啦,原来我们的专业可以做到这么高端,我一定要学好我的专业。”课后,冷链2201班戴倩同学兴奋的说道。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订单管理部经理李巧君在课后表示:“学生们很可爱,课堂上积极度很高,我生怕自己讲的不够细致不够全面。后疫情时期,让冷链专业的同学了解智慧医药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很有必要。”

物流工程学院此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创新活动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树立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增强了学生的专业使命感,活动获得了专业学生的一致好评,旁听的专业老师也纷纷称赞。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建华在评价本次活动时讲到:“邀请多个企业能工巧匠联袂开讲,在课堂上呈现行业‘满汉全席’,对学生和企业来讲一定是双赢的。在学生求学阶段渗透不同的企业教育,企业前期参与到教学中越多,越可以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学生也能更好地融入到企业文化土壤中去,提高就业稳定性。这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能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专家讲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