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治
疫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治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工作方案

作者:物流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小博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0-02-15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根据《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安排,物流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特制定本方案。

一、物流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一)网络在线教学安排与准备

1.延期开学,全体师生在未接到学校返校通知之前,不得提前离家返校。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2.暂停实践教学活动与比赛筹备工作。本专业暂停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在内的所有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3.网络在线开课时间暂定为2 月 10 日(学校原定开学时间)至 3月 1日,如情况有变顺延,物流管理专业第一个月网络线上课程教学具体安排情况必须在2月8号全部落实到位。

4.建好线上资源。2月 8日前,任课教师根据 2020 年上学期教学任务,在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建立相应的课程空间(https://56edu.zjy2.icve.com.cn/)、上传授课计划和至少四个星期的教学资源,制定分周的在线教学教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5.班级组织工作。负责人:物流管理专业各方向专业带头人,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建立班级群,将所有任课老师拉进相应的班级群(QQ群和微信群)。

6.做好学生选课工作。2月9日前,任课教师根据 2020 年上期教学任务,添加授课班级,组织学生做好选课工作。开好线上选修课。鼓励本专业教师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开设课程,2019年下学期已经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建立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在2月8日前开课。全校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开设的课程推荐给全体学生,由学生自主选择 2-3 门课程进行选学。

7.授课计划的修改。负责人:课程任课教师、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修改好授课计划,将前4周的授课改为网络授课,并准备好授课教案,相应的PPT、视频微课、作业等,可以是网络直播,或者布置学习任务(自学),或者是网络课程资源的内容,由每个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特点讨论决定。修改后的授课计划2月8日前发教研室主任汇总。

8.开展在线教学平台培训与沟通交流。指导联系部门:教务处。授课教师应尽快掌握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建课和在线授课的基本方法。同时加强专业群内教师团队沟通交流和互相学习。

(二)教学组织实施

1.授课计划、教案的验收。负责人:物流管理专业各教研室主任。

2.教学实施:

负责人:各任课教师。在QQ群和微信群、网络平台(任课教师可根据情况选择)进行教学,按照课表和统一的时间段进行授课,要求和平时教学一样,出勤、表现、作业等计入平时分。

3.在线教学监管服务:

(1)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开展日报制度:任课教师授课当日课后及时填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开展日报;同步按时填写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教学日志。教学开展日报与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教学日志每日按时上报马建翠主任汇总,样表详见附件二。

(2)实施线上教学督导服务制度:任课教师配合辅导员通过微信群或QQ群收集、汇总当日学生学习情况,填写学情日报统计表,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动态优化。此外,所有任课教师须进行教学截图或者截屏,每天上完课后,以班级为单位每日发教学督导汇总,利于掌握我院物流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网络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教学效果。

二、在线授课教学要求

1.网络集体授课时间至少要占课程总学时数的 2/3,至少保证每周1-2次对学生的一对一辅导,指导和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提供相关指导和服务。

2.各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资源和学生实际情况,经学院批准同意,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时间,并及时通知到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

3.调整后的教学计划要通知到所有授课班级和每一位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积极协助专业授课教师建设授课微信群或QQ群。

4.在线教学开学第一周请所有任课教师组织(或推荐)学生观看翁玉梅院士《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

附件1:物流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程开设教学计划安排表

附件2: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开展日报

物流管理学院 物流管理专业

2020年2月6日

附件1:物流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程开设教学计划安排表

附件2: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开展日报

( 2020年2月第 周星期 )

一、课堂教学开展情况

根据2020年上学期教学计划,当日开展网络课堂教学的课程共有**门,开展网络课堂教学的老师共有**名,到课率为**,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课堂教学开展情况统计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节课

授课人

授课班级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二、未开展课堂教学情况

根据2020年上学期教学计划,当日未安排网络课堂教学的课程有**门,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2:未开展课堂教学情况统计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节课

授课人

授课班级

未开展课堂教学原因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建议:*****

二级学院(部):

专业负责人: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