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诵读毛泽东诗词,领悟中国精神

作者:思政部李娜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9-05-29   

2019年5月28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我校首届毛泽东诗词诵读大赛决赛在体艺馆成功举行。大赛由思政课部、校团委和党委宣传部主办,学生工作处和教务处协办。党委书记龙吟、党委副书记周务农、宣传部部长夏红球、校团委书记马娜、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昌雄和宣传部副部长薛震湘担任评委,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及所有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

大赛展示现场

在全体思政课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有12支学习小组进入决赛,通过丰富多彩的诵读形式,大赛展现出物院学子的爱国之情,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念奴·井冈山》、《十六字令》和《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荣获一等奖。

参赛小组展示

赛后,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昌雄对比赛做了精彩点评。并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成绩,高度认同校党委及思政课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的实效。首先是诗词诵读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地文化大餐。然后是有一些不足需要完善的地方,主题和诗词感情把握有待提高。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诵读大赛中精益求精、越来越好。最后,他饱含感情的诵读了《沁园春·长沙》。

欧阳昌雄点评

党委书记龙吟做了全面深入的总结:本次诵读大赛开了一个好头,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对同学们提出两个建议:第一是希望同学们用心领会毛泽东诗词中的精神内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了解毛泽东的生平事迹和他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毛泽东诗词激励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要结合历史背景才能感受到伟人的磅礴力量,这值得我们去研读和理解,从中吸取营养。第二是我们要把握毛泽东诗词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处在一个伟大时代,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通过了解历史,诵读毛泽东诗词,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做到知行合一。在毛泽东诗词的鼓舞下,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龙吟总结发言

本次毛泽东诗词诵读大赛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为契机,引导大学生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力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