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增强“四个自信”,上好思政理论课

作者:思政部李娜   责任编辑:郭瑶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9-07-27   

2019年7月21日,在我校党委副书记周务农和党委委员、宣传部夏红球带队下,思政课部全体兼职教师共赴华南师范大学进行为期6天的暑期实践研修。

思政课部教师开班典礼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坚定“四个自信”,思政课部精心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进行实践研修。

邓小平雕像合影留念

此次研修围绕近代中国与改革开放线索展开实践研修,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并重。理论学习方面,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在开班典礼上开展了《关于“四个自信”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胡国胜教授做了《求索与创新:广东改革开放历程回顾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实践研修方面,整合当地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建设、改革时期体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育资源,前往港珠澳大桥(珠海)、莲花山邓小平同志塑像(深圳)、珠三角工匠精神纪念馆(佛山)等地现场教学。

广东改革开放展览

结业典礼合影

经过6天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思政部课圆满完成此次研修,全体教师顺利结业。本次实践研修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进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扎实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使广大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