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我校教师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冯霞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0-01-02   

12月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科院承办的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在长沙民政职院举行。来自全省127所学校的693位中高职教师参加了决赛。这既是一次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拼,更是一场“思政金课”与“课程思政”成果集中展示的盛宴。

我校共有3支教师队伍参赛并全部入围现场比赛。其中物流管理学院曾恋之老师、罗杏玲老师组成的团队荣获高职“课程思政”说课赛项一等奖;思政课部李志星老师、冯霞老师、陈贞伊老师组成的团队荣获高职思政课优秀教案二等奖;思政课部陈诗师老师、毕静明老师、李娜老师组成的团队荣获高职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设计二等奖。

“课程思政“一等奖获奖者合影

思政课优秀教案二等奖获奖者合影

思政课课外实践活动设计二等奖获奖者合影

我校曾恋之老师团队参赛的课程是《快递实务》。根据专业与课程特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快递人的高度定位“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明确课程思政目标。打造“探企业-入岗位-破重难-升使命-立责任”五步教学法,形成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又体现德育性的生动课堂。思政课部李志星老师团队参赛的内容选自《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的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教案设计坚持以”学生中心、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总体教学理念,采用”E+6S“教学模式,以”感悟伟大成就,探究制度密码,坚定四个自信“为基本目标,教学内容坚持与现实生活挂钩,与学生需求同频,与专业行业接轨,寓思政于实践,把思政元素融入科技创新史、地方发展史、企业奋进史当中,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思政课部陈诗师老师团队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电商创业铸魂“为实践教学目标,紧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基本思路,结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政治引领与价值引领相统一,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形成课堂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与网络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