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如何发挥高校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学生处处长彭六生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彭六生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如何发挥高校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

彭六生

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31号文件《意见》,迎来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好春天,是新形势下思政工作行动纲领,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是继2004年中共中央16号文件颁布实施以来的学生思政工作行动纲领。但是也赋予了新时期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十分艰巨的任务。面对新形势下,如何立德树人,把握学生的总开关,加强三个意识,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集合学院实际,发挥辅导员学生思政工作主力军作用。学院辅导员基本情况:学院专职辅导员:26人,兼职辅导员:22人。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直接面对学生,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产生直接影响。  

一、辅导员当前面临的困境

1.身份感不明  

国家政策:16号文和《辅导员规定》已经明确了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但实际上,辅导员没有享受到教师的待遇。三不像:既不像教师、也不像干部、更不像专家,可以说是万金油,哪里需要那里去,哪里需要哪里涂。  

2.工作繁杂  

纵到底,横到边;相当于高级保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有时候晚上忙到11、12点,回到家里,两眼一闭,还要警惕。  

3、工作压力较大  

日常任务繁重,工作量大,26个专职辅导员,承担了6337名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平247人,最多的带了329人,290人以上的有8人。兼职辅导员700多学生工作任务,两个宿舍区,5年制的500多人。面对学生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但学院对辅导员工作要求高,问题多,时间上不断线,一天工作白加黑,一周工作五六日,一年工作无边际,夜总会。(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三更半夜学生打电话)。  

4、工作待遇有待提高(2017年学院党政制定两个方案,较大幅度提高了辅导员经济待遇,人均4000左右,但相对正式在编员工和兄弟院校相比有一定的差距)。26人,9个在编,占辅导员总人数35%。辅导员面对结婚、买房、生小孩;上有老下有小;由于工资待遇较低,今年有2个辅导员相继辞职。  

5.发展出路不宽  

没有编制的临聘人员较多,占了65%;初级职称:15人,1个中级职称,没有高级职称,有职称只占58%。职称评审困难重重。26名辅导员有职称的:没有一个中层或以上干部是从辅导员岗位提拔上来,看不到自己的政治前途。(教育工委崔部长湖南大学12年辅导员经历)  

二、辅导员自身问题:

1.职业认同感、归属感不强  

每一名辅导员都思考过:辅导员是不是我们的终身职业?辅导员岗位上能不能做出成就?辅导员岗位上有没有发展机遇?相关资料:关于辅导员发展方向选择上,“从事校内管理工作”占41.4%,“做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占29.0%。(引自《全国103所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状况调研报告》)  

2、工作作风不够严谨  

学生有时反映干部选拨不公正、经费使用不透明,学生有意见。  

3.对学生缺乏足够的爱心  

谈心交心流于形式,没有深入学生的内心;学生只要不违反纪律,不出大事就可以了;学生都是成年人,成长成才是他们自己的事。今年一个班退了7人,超过10%。相关资料: 一项针对全国12.6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其中20.3%的学生遇到过心理问题。而据教育部相关调查,因各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而休学、退学的大学生占已休学、退学总人数的50%左右。  

4.害怕承担工作中的压力  

辅导员技能竞赛复赛生怕中签参加,被抽中以后借口各种理由不愿意参加。  

5.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力度不够  

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创意,没有开拓性;工作按步就班,墨守成规;工作缺乏交流,接受新事物能力不强;工作业绩平平,没有标志性成果。  

6.认为自己不受重视  

认为评奖评优、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受到不公正待遇;感觉自己不受领导重视,感叹自己怀才不遇。相关资料:关于辅导员队伍地位情况调查显示:认为“学校领导比较重视,与管理、学科教师大致同等地位”的占16.0%,认为“所处地位能够接受”的占38.0%,认为“在学校没有地位和有机会就跳槽”的46.0%。引自《全国103所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状况调研报告》  

7.学习与研究的氛围不够浓厚  

不注重理论性的学习,阅读文献、研究问题、发表论文;据统计,最近三年,26名辅导员共公开发表论文:5人10篇,只有李玲1人6篇。各类课题:4人参与4个省级课题,2个院级课题,主持1个院级课题。不注重从学生身上吸取养料,活力往往来自基层;不注重提炼工作的实践经验。  

三、如何发挥辅导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的渠道

(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班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发带头作用  

1、积极靠拢党组织,辅导员队伍建设条例要求,辅导员必须是党员,硬指标,26名辅导员,只有16名党员,占62%。另外10名辅导员要求在近两年内创造条件加入党组织。  

2、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触觉延伸到班级,到寝室。在学生宿舍设立值班室,会议室兼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活动室,以楼栋设立学生党支部,辅导员兼任支部委员,党员寝室挂牌制度。  

3、建立辅导员党员联系与转化1-2名重点学生(成绩差,思想落后)制度,并建档。  

(二)以标准立范,科学规划职业发展,实施辅导员职业等级制度  

1、坚守职责“立岗”  

2、夯实知识“强身”  

3、提升能力“成家”(将辅导员技能竞赛常态化)  

4、实施辅导员职业等级制度(初级、中级、高级)  

(三)建立两室:条件成熟时建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心理咨询工作重心下移,每一个系部建立心理辅导室。  

(四)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学生思政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五)改革辅导员人事制度,竞争上岗;  

(六)加强辅导员考核制度  

(七)不断提高辅导员待遇,按照条件逐步将临聘辅导员转为学院正式在编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