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学院“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责任编辑:欧阳昌雄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6-05-17   

 

根据省委、商务厅和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机构

成立学院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长:倪文栋

副组长:邓德艾、姚建华、孟益民

成员:周务农肖智清袁世伟张志湘李菽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孟益民

成员:张志湘、李菽林、李小华、储昱、夏红球、彭六生、龚全安、朱斌、严若红、王雪萍、朱永清

二、工作任务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建设项目和科研项目以及招生工作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贪污挪用、收受贿赂等问题;(2)超标准、超范围向教职工和学生筹资、摊派费用,违规收缴、处置教职工和学生款物或处罚教职工、学生,克扣教职工、学生财物、拖欠教职工、学生钱款等问题;(3)在各类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违规兼职取酬、乱发滥补等问题;(4)在办理教职工事务中滥用职权、乱收乱罚、吃拿卡要、欺压教职工等问题。(5)教育乱收费等问题。

()“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涉赌涉毒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

1.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4)违规新建、改()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2.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1)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问题以及在项目建设中、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2)以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3)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4)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3.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4.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6)教育工作者收取学生礼物礼金。

5.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赌博等。(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4)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动员部署(4月上旬)  

学院党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学院整治工作,报商务厅专项整治办备案,印发学院各处室、系部、公司等单位执行。

()全面自查(4月至6)  

学院各处室、系部、公司等单位对照两个专项整治部署的29项任务,逐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31月以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学院各处室、系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的分析监测,紧盯专项整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或核查处理。学院各处室、系部、公司自查自纠情况在 6 6 前报送学院专项整治办,学院专项整治办汇总以后报商务厅专项整治办。

()督查问责(7月至10)  

学院专项整治办采取专项督查或者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学院各处室、系部、公司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履责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总结规范(11月至12)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由职能处室、归口单位进行分析整改,健全完善并出台相关监管和管理制度。专项整治结束时,学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商务厅专项整治办。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系部、公司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党委书记、党总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加强协调联动。学院专项整治办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掌握工作动态,加强信息综合,搞好协调服务。要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线索排查、线索移送、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度,重要情况及时报告。设立违纪举报电话84080586,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对专项整治问题的举报。

()强化执纪问责。对自查时主动交待本部门或本人应当受到纪律处分问题的,从轻或者减轻处分;对在专项整治中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对整治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存在严重问题不报告、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力,以及发生群体性问题的,严肃追究两个责任

 

专项整治活动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责任人

1      

4

动员部署

倪文栋

2      

5

各总支、支部全面自查

总支、支部书记

3      

67

纪检监察室普查

李小华

4      

65

各支部将自查自纠报告交纪检监察室

孟益民

5      

610

学院交自查自纠报告

孟益民

6      

810

督查问责

孟益民

7      

1112

总结规范

孟益民

 

201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