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海求知 知网相伴”读书月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助力物院师生提升信息素养

作者:图文信息中心 黄晔   责任编辑:黄晔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3-04-18   

4月17日,我校图文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知网湖南分公司在校内林荫道设点开展“学海求知 知网相伴”读书月文献检索知识竞赛宣传。

本次活动从4月10日开始,4月23日结束,为期14天。竞赛方式为:1小时内随机答题20题,每人可答题2次,以正确率高和用时最短取胜。试题内容涵盖中国知网文献检索操作题,知网研学平台论文读写操作题,知网特色资源、论文写作及书刊阅读方面的百科知识。

宣传活动当天,主办方准备了签字笔、便签笔、文件袋、小本子、手机支架等小礼品送给参赛的师生,发放了上百本《中国知网使用指南》。学校读书爱好者协会在指导老师黄智和黄晔的引导下,全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有一些学生表示:之前对文献检索的概念比较模糊,通过参加本次知识竞赛,了解了文献检索是根据学习和工作的需要获取文献的过程。文献检索能够方便师生继承和借鉴前人的科研成果,避免重复研究;能够节省大家查找文献的时间,提高论文或者毕业设计的写作质量;能够启发师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对知识的研究能力。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这正好与图文信息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不谋而合。下一步,图文信息中心会在培养全体师生的信息意识,增强学校师生对信息素养知识与检索技能的学习和关注,提高师生的信息资源搜索与利用的综合技能,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促进师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等方面继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