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曾恋之:青春不休 与爱同行

作者:罗杏玲 刘雨之   责任编辑:郭瑶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11-05   

一堂堂笑声快板声交织的专业课,一条条持续到凌晨的直播记录,一批批告别校园走向岗位的学生……

从一个刚刚毕业的新人成长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曾恋之老师践行着自己对教育的承诺——青春不休,与爱同行。

“哪里都可以是快递课堂”

“我喜欢上课,哪里上课都喜欢。”曾恋之老师说话不仅语速快,语调还总是扬着往上走,仿佛有用不完的劲儿。

学生去了企业,她就去企业上课。学生去了外省实习,她就在公司会议室上了几周有意思的“大锅课”。学生打趣她说:“老师,您这好像食堂,平时一堂课得按照我们的排班时间拆成三堂课,到点进来打卡吃饭一样,不过,您从早上一直站到晚上九点,这样太辛苦了。”她告诉学生,“目前在企业上的课,就正好是大家需要的,带着问题去实习,实习后尽快地与课本知识结合转化,把一堂课拆成三堂课虽然上课的时间多了,但是能保证没有一个同学掉队。”

学生回到家里就在线上上课。疫情期间曾老师虽然在乡下老家,购物不便,缺少教具,但每天都用一个本子写剧本、画线稿、编排自己的直播内容,制作快递道具一边讲一边做示范。在讲快递相关法律的时候,有个学生正好遇到了黑中介纠纷,线上这名学生分享了案例后,曾老师就现场连线当律师的表妹,搞起空中会客室,让学生一起探讨如何解决问题。线上课还获得了湖南省线上优秀案例。

学生在志愿服务就去一线上课。随着疫情常态化,曾老师想到学校师生和校园快递网点都面临防疫挑战,立刻号召学生“学专业做贡献”,和学生一块发起了“做校园快递网点防疫的参与者”倡议,把快递网点变为实训课堂,把课上到一线。策划组织的“创美守美 三月学雷锋”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与学校的物流办学特色结合起来,创造出“服务一线快递网点、践行5S现场管理、关爱行业发放防疫物资、进行行业调研”等新形式,被湖南教育电视台报导,并被学习强国转载。

 

“快板要上,无人机也要上”

“我想让学生在课堂上只关注我,快板要上,无人机也要上。”曾老师源源不断地把新鲜感和仪式感带到课堂。

为了让学生更加有效的记住快递操作,曾老师便开始自学快板,搞起快板书互动,老师学生你来我往,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学习获得感提升。通过网上学习,课下练习,从不会握快板、不会写快板词,到能上手打快板、把快递操作改编为快板词,甚至带着学生参与快板宣讲,把学生展示舞台延展出校园。

为了让学生跟上物流快递发展,曾老师联系企业,把无人机、无人车也引入了课堂,引不进的就自己开发。请教行业专家的同时,加入自己的设计,联合物流信息技术同仁,设计快递安检仿真软件,既方便又真实,直接减少十五万元的仪器采购费用。

为了让学生获得一线学习资料,曾老师带领专业学生对衡阳市100余家企业进行了入户调研,在酷热的天气里,仅仅凭借手里的名单和导航,一家一家进行访问,晚上加班到凌晨两点进行汇总梳理。

在她的课堂中,专业变得生动有趣,一堂课或变成辩论赛或变成快板舞台或变成快递游戏PK……

“是老师,也是朋友”

“上课我是老师,下课我是朋友。”曾老师经常这样说。

曾恋之是学院邮政快递运营管理专业的负责人,同时又是兼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要辅导的不仅仅是生活,还有心灵。班上的劳动委员找到她,表示不想参加证书考试了,曾老师了解到他家庭出现经济问题后,就悄悄地把培训费给学生垫上,让学生放心去参加证书培训。西藏学生头一次坐飞机回家,曾老师安排车辆把他们送到了机场,并详细地把登记转机的注意事项告诉孩子们。每个学生背后却有不同的困境,她知道要有更多地耐心和细心来帮助他们。

实训指导老师要服务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企业。假期实习,曾老师把厂区和宿舍区里里外外跑了个遍,拍摄照片、访问安保、整理素材制作了一份企业实习安全意见书,提交给企业人事,督促企业完善管理,人事部门在曾老师的努力下为学生特意制作了一堂素质拓展课程。企业的两个区域在城市东西两头,而宿舍则分布在三个不同地址,曾老师每天来回跑四五十公里,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排查安全隐患,自掏腰包给学生购买防暑的药物和西瓜,和企业谈宿舍条件安全改善。

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要关心的不仅仅是毕业,还有就业。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毕业设计指导转为线上指导,从3月21日到5月21日曾老师基本每晚一场直播,直播时间经常持续到十二点,一位同学的妈妈打电话来说:“曾老师,十分感谢你对我孩子的指导,好几次我陪在旁边都睡着了。”还有一位同学在圆通工作,十分辛苦,曾老师帮助他梳理工作岗位上的问题,鼓励他把毕业设计提交给企业主管,让这位同学获得了上级的肯定,更加深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

青春不休,与爱同行,照亮了孩子,也照亮了自己。

几年来,曾老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供应链运营大赛获得一等奖,与本科生同台竞技获得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获得三等奖,获得全国邮政职业教育快递技能大赛三等奖、快递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相继参与了《郴州市物流发展规划》《怀化市农业产业化局怀化市农产品物流规划》《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规范》的编写工作。连续三年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首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相继被评为“湖南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湖南省商务厅巾帼岗位建功优秀个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