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立四德 四育人——院长助理张志湘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张志湘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立四德 四育人

张志湘  

立德育人是所有教育单位最根本的职责,我个人认为在育人过程中,要坚持贯彻立四德,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社会公德,是指存在于社会群体中间的道德,是生活于社会中的人们为我们群体的利益而约定俗成的我们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的行为规范;  

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的道德品质的总和  

家庭美德,是指人们在家庭生活中调整家庭成员间关系,处理家庭问题时所遵循的高尚的道德规范  

个人品德,个人品德是一定社会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在个人思想和行为中的体现,是一个人在其道德行为整体中所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一贯的道德特点和倾向。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实现最终都要诉诸个人品德。基本要求是: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遵守职业道德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遵守家庭美德做一个好成员。  

争创卓越院校,全校教职工都要按照四育人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韩愈《师说》)三个并列而行。老师不但要教知识、技能,更要传授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管理育人:管理可分为硬管理、软管理两种。硬管理指完善、严密的规章制度,管理的科学化,评价的定量化等;软管理是指思想观念的现代化,强调对人的重视,管理的感情投资,管理要管人,管人要管心。  

服务育人: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全心全意服务思想,热情周到,通过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工作业绩把服务育人落实在工作中。  

环境育人:创建和谐的物化环境,以物育人;优化健康人际关系,以人育人。  

以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以模范的行为带动学生,以出色的工作影响学生,将育人工作贯穿于言传身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