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职教力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作者:龙吟   责任编辑:陈丽竹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10-25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职教力量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龙吟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新征程,擘画了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整体部署。其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起点上,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走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时代赶考之路。

一、坚定历史自信,从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成就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让全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理论创新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将指引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成就。

十年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时代的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和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以及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让我们倍感自豪,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发生了格局性变化。近十年来,党和政府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对职业教育关怀备至,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创新制度设计,实现了职业教育的大发展。湖南职业教育积极作为,“职教高地”建设成果丰硕,为中国职业教育擦亮了“楚怡”品牌。我们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所全方位对接物流产业办学的特色高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抢抓新时代发展机遇,获得了30多项国家级和100多项省级优秀成果,成功入选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

二、增强历史主动,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课入脑入心中创建楚怡“双高校”。

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才强国和科技创新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增强历史主动,以慢不得、等不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贯彻落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以更大担当和更实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切实抓好“三进”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新征程上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要通过课程深入阐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线,准确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批判特性、问题意识、科学方法,将课堂作为大学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平台,引导学生自觉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切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用接地气有情怀的语言落实课程思政,通过物院大讲堂、主题党日、主题团日、青马学习社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讲清楚、讲明白。

扎实推进楚怡“双高校”建设。聚焦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和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对接物流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推进物流职院楚怡“双高校”建设,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全国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学校事业全面发展,通过“领航工程”打造“铸魂、强能、全人”育人体系,传承“楚怡”精神,培养物流工匠;对标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高水平师资队伍;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深化“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建设安全、高效、节能的校园大数据中心,构建“智慧校园”生态系统;服务湖南自贸区建设,融入长沙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大局,打造“湖湘”物流科技创新新高地;依托湖南现代物流职教集团,助力湘企湘品出湘出海,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建成湖南省楚怡“双高校”和中国有影响力的物流特色高职学校,为中国职业教育擦亮“楚怡”品牌。

三、坚持团结奋斗,在全面从严治党夯实高校基层党建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以贯之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不动摇,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形成党建引领格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楚怡“双高校”建设为契机,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学校“双高校”建设中心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把支部建强、把基层抓牢、把基础夯实。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工作,务实推进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工作,推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推进学校党校改革,加快二级学院分党校工作提质增效。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团结和谐、真抓实干、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抓好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夯实“双师型”教师队伍基础。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培养、考核和激励机制,深入推进“清廉物院”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征程,从头越。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将乘着二十大的东风,坚定历史自信,从百年党史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成就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增强历史主动,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课入脑入心中打造楚怡双高校;坚持团结奋斗,在全面从严治党夯实高校基层党建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育人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