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师生风采 > 正文

向贤伟:24小时在线不打烊

作者:   责任编辑:余涵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04-19   

自今年三月初,长沙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专职辅导员,践初心履使命,闻令而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做学生抗“疫”的引路人、咨询师、排头兵。

居家监测线上服务学生不打折

由于与确诊者有时空交集,根据防控要求,我需居家监测7天,无奈只能通过线上办公,辅导员的工作很具体,许多工作只能面对面现场才能做好,遇到种种困难,我想尽办法克服。面对突然袭击的疫情,同学们还是有诸多不适应,通过线上安抚同学的情绪。周末很多同学想回家一趟,逐个耐心劝导理解配合学校防控工作。其中一位女同学,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开学以来,近一个月未回家,她非常想念家人,哭着向我诉说很想回家,其父母也希望学校准假,与她疏导交流有一个半小时,一直到凌晨1点,学生心情才稍微平复,同时安排室友、班委多与她沟通,参与班级团体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力。为了让同学养成戴口罩进教室的好习惯,我利用线上加强宣传,同时利用课前加强与班委的沟通,采用视频连线督促,通过两三天的督促,班级基本上可以做到及时佩戴口罩,养成了进教室戴口罩的好习惯。每天收集体温双码台账是艰巨的任务,为了达到按时按质上交数据,我在班级采取 “三级信息员”制度,寝室长每天及时督促同学填写在线表格,汇总到班长,我再一一检查数据上报学院。疫情期间学管群很多通知应接不暇,我坚持时刻关注学管群消息,闻令而动,迅速做好各项工作。转达通知尽可能的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了让同学们能用心的看通知,我想方设法的将通知编辑成既达到通知要求,又在通知中掺入些幽默话语,让同学们及时了解学校通知内容和精神。

凌晨安抚黄码隔离学生情绪

凌晨一点,我接到学生电话,老师,我的健康码变黄了,该怎么办?该学生正准备打卡当天双码和体温台账,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黄了,我听到情况后打起十二分精神,看了一眼身边熟睡的孩子,穿上睡衣,马上来到书房详细了解情况,原来是该同学健康码绑定的其母亲手机号码,母亲在中风险地区使用该电话,导致学生的健康码变黄码,然而,学生本人自开学来半个多月未曾离开校园,详细了解情况后,我向学院和学生处领导报告,为确保万无一失,安排学生到物流宾馆隔离监测,学生开始不理解不配合,认为只是母亲使用的电话,自己并没有离开校园,我想方设法安抚他躁动的情绪,耐心劝说半小时,最终,他在室友陪同下顺利入住物流宾馆隔离监测点,凌晨三点,我终于可以再躺下眯一会明天继续工作,早上八点联系该同学,关心询问他昨晚睡眠情况,住宿条件,三餐配送,以及下一步安排。该学生最终在我无微不至的关心下,安心的在隔离观测点达到接触隔离要求,解除隔离后,收到了学生感恩的道谢:老师谢谢您!为我操心了!

看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