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师生风采 > 正文

米志强:立足三尺讲台,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余涵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05-20   

三尺讲台是我立志一生战斗的地方,是我教育改革的实验场,也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沃土。

——题记

米志强教授是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长期活跃全国物流职业教育领域,着力于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开创了“三导三效”混合式教学模式,塑造有“温度”,有“思考张力”,有“亲和力”的课堂,争做物流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成果丰硕,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级项目4项,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评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首届教学名师奖。



锐意教学改革,争当教学模式变革的试水者

米志强教授结合“湖湘”区域经济发展及特点,紧贴物流行业,着力专业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不断升级与改革,有效地从供给侧支撑了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米志强教授

米志强教授摸索了基于资源库项目中优质教学资源开展“三导三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保障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沟通有效”、教学“过程有效”及学生“评价有效”,提升的专业的教学质量。

“三导三效”混合式教学模式

作为“智慧物流技术”专业群带头人,带领团队在专业建设,学生培养、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均做了大量的工作, 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2019年带领团队申报与建设物流信息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2019年全国排第7名,项目编号B2017-07;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立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视频资源共享课程1门;名师空间课堂项目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制定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2个;主编职业教育国家级“十二五”教材2本、职业教育国家级“十三五”教材2本,获国家级首届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立足专业,争当学校教学工作的示范先锋


米志强教授用情建设培育一门课程,就象自己生育的一个“孩子”一样精心呵护,他提出了“带崽式”的课程培育的想法,得到了职业教育教师的广泛的认同。他主讲的《RFID技术与应用》学习者近20000人,学习日志达2400394条,学习互动达272576次,遍及全国23个省,933家单位,其中本科院校约50所,高职院校约330所,中职学校约45所,高职院校中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约60所,国家骨干院校大约有27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35家,国家重点中职业学校约12所,企业大约有56家,出版社15家及其它17家单位,在疫情期有效服务了专业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