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党史天天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天天读 >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11月7日

作者:   责任编辑:物流学院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11-06   

党史回眸

  1931年

  11月7日 红军第四方面军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

  1931年

  11月7日-20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其他根据地也相继召开各级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级苏维埃政府。

  1941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指示》指出,在新形势下,敌后斗争方针是坚持长期分散的游击战争,采取各种斗争方式与敌周旋,节省和保存自己的实力。并规定人民武装力量体制应包含主力军、地方军和群众武装(即不脱离生产的自卫队和民兵)三部分。目前,应以扩大、巩固地方军和群众武装为中心,主力军采取适当的精兵主义。这样,就完善了三位一体的人民战争的军事体制,使游击战争得以空前广泛地开展起来。

  1981年

  11月7日-16日 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七战七捷,首次获得世界冠军。到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

  1993年

  11月7日 江泽民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04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党开展了这一教育活动。

  2015年

  11月7日 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交换意见。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开创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

  2016年

  11月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2018年

  11月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历史瞬间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图为瑞金全景。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图为瑞金全景。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