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党史天天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天天读 > 正文

【党史上的今天】4月11日

作者:   责任编辑:物流学院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04-10   

党史回眸

   1940

  4月11日-26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山西省黎城召开太行、太岳、冀南等抗日根据地领导参加的高级干部会议(称黎城会议)。会议根据中央指示和华北敌后的形势,提出巩固根据地的建党、建军、建政三大任务。

  1949

  4月11日-18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指出:“目前时局的特点,就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力量已经在基本上被人民的力量所打垮,不管是用和平的方式或用战争的方式,都不需要很久的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可以在全中国取得胜利。”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选出了团的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冯文彬当选为团中央书记。

  1955

  4月11日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亚非会议即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中国代表团包租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于4月11日飞离香港后中途爆炸坠毁,机上中国和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前往的中外记者11人全部遇难。事后查明,这是台湾特务机关针对亚非会议,以周恩来为目标制造的一起政治谋杀案。周恩来因应邀访问缅甸,并未搭乘这一包机。中国政府一方面对这一破坏活动给以揭露和谴责,另一方面表示要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团结的精神,反击帝国主义的挑战,确保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

  2018

  4月1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历史瞬间

   

1949年4月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