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与专业
校园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与专业 > 校园看点 > 正文

党课上,听老班长讲抗美援朝故事

作者:物流人文艺术学院李烁 蒋涵   责任编辑:汤愿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04-18   

讲台上,一个军礼,全场情不自禁地起立,响起片片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同学们好!我是50年到部队去的。入伍后,在党的教育下,我决心一心一意保家卫国,争取立功。我没文化,自己能力有限,没有达到个人的愿望和想法。现在老了不起作用了!你们青年人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在老师教育下,好好学习,将来把你们学到的知识、能力在各个单位上,发挥你们的能量,争取立功!争取为人民服务!我不会讲话,讲得不好!完了!”

军礼后,这位老战士声如洪钟、饱含深情地向大会发表了这段精彩的励志演讲,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4月16日下午,物流人文艺术学院总支书记李烁组织学院分党校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在学校崇技楼403教室举行党史进课堂“听覃发祥老战士讲抗美援朝故事”党课。

照片中,这位老爷爷正是今天故事的主人翁——覃发祥。他是湖南桑植人,今年已有九十余岁,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覃嗲嗲”。他回忆起抗美援朝那段历史时,仿佛就在昨天一般,一切都历历在目。追忆往昔峥嵘岁月,覃发祥老人眼神凝重,神情激动地讲述“保家卫国是我们军人的神圣使命,平时没什么可夸耀的!我在电视里看到了总书记纪念抗美援朝胜利表彰讲话时,看到了一些战士,我很激动!今天来到这里就讲一下。我是50年10月份去朝鮮打仗的,打了四个多月,打了很多仗,后就被部队调回来了。我们连牺牲很多!但是打得很勇敢,打得很英明的! 当时,我是班长,带头很多次打败敌人进攻!我们的武器很差,是打日本鬼子的三八枪,他们是现代化的武器!但是,我们有一条,就是不怕死. ..说到这里,老人遏制不住激动,双泪纵横!他还为我们讲述了在战场上如何次次冲杀敌人,如何机智勇敢地坚守阵地,抗击敌人等系列亲历片段如:“过鸭绿江都是靠用枪托划小船过去,身边的战友不断地被敌军的炮弹轰炸,不畏危险勇敢往前冲”。他们英勇抗战的故事,那段难忘的烽火青春,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叹落泪。他几次提到“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贡献”。他孙子覃毅提到:“爷爷小时候最喜欢跟我们讲他年轻时候的抗战经历,我们也觉得十分的光荣。”

激战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先后立下了三次功。他衣服上挂着金灿灿、沉甸甸的勋章,内心掩饰不住的骄傲和自豪,是覃嗲嗲一辈子的荣耀,这是国家对七十年前抗美援朝战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保家卫国所作出的军功的表彰!

李烁在总结发言中,简单介绍覃发祥老人经历和请他来学校讲课经过。并讲述了当地新媒报道的老人退休后,虽年值髦耋,但他凭借身体好,尚能劳动,组织家人一起,上山亲自砍竹赶制‘竹扫把’义务转交给县城管局环卫局和帮助父老乡亲发展产业,建设新乡村,植树造林等许多感人故事。号召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以他老人家为榜样,发扬我党光荣的革命传统,珍惜韶华,莫负青春,做到“德能并修”,为实现二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70年过去,昔日那些年轻的志愿军战士,都已成了耄耋老人,覃嗲嗲便是其中一个,时光流逝,精神永存。分享他的抗美援朝故事后,大家纷纷都上前跟他亲切的握手,拍照片留下合影,感受老一辈战士戎马岁月。分别时,同学们纷纷站在走廊两边拍手相送,祝愿他老人家身体健康,寿比南山!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是革命前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感恩他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决心不负覃爷爷厚望,不负老师们教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