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治
疫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治 > 正文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作者:物流商学院   责任编辑:蔡小博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0-02-15   

根据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要求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8号)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为抓好2月10日(学校原定开学时间)至2月24日期间的教学活动,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一、开课原则

1、不影响教学计划执行原则。所有开设的课程均可按2020年上学期教学计划执行。由于网络课程使用面广,教学资料准备要充分,因此,各二级学院(部)可根据原教学计划,制定针对性的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并确定开设时间和教师指导时间,通知学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和答疑。如遇某些课程无法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安排时,可以集中安排1-2课程进行系统学习完毕,可以调整与优化教学计划。优化的计划在原计划上进行,由各二级学院优化后报教务处备案。

2、教学资源共享共用原则。我校所建设的资源库可以对外共享开放,对本校学生和外校学生同等对待。我校学生在选择其他学校网络资源或公共课程资源进行学习时,先到所在二级学院进行报备,其课程学习时间足够并获得学分者,由学校予以认可,可以免修相同课程。

3、课程资源开设平台(网站)适度集中原则。鉴于目前为防控疫情,许多平台免费开放,为大规模的开设课程提供了基础。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请优先考虑国家级资源库网络平台、知名平台进行课程开设,确保与省级、国家级资源和优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相一致,尽可能选择智慧职教等平台。如遇网络资源、环境限制等,还可以选择一些公共免费平台如超星等。相关平台选择,请二级学院(部)统一造表报备教务处并征得教务处的同意后实施,防止以后重点项目申报做重复工作。

4、强化学生自学与网络学习平台、资源自主选择的原则。

以学校推荐课程与课程平台为主,学生在推荐的平台和推荐的课程上开展学习。学生自主选择校外平台与课程时,以学完一门课程为考核结点;选择学校本校资源平台时,以学习完成的课时为考核结点,返校后可按原教学计划继续进行学习。

二、利用MOOC课程,提前开设选修课

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学生自主选择 2-3 门我校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开设的课程进行选学。每完成1门课程给予1学分;已修或在修的课程不能再次选修,否则无学分。

三、利用SPOC课程,照常开展必修课

根据2020年上学期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和教学计划安排,2018级连锁经营管理专业在第四个学期共计开设10门课程,其中开展网络课堂教学的课程共有6门,开展网络课堂教学的老师共有5名,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网络课堂教学课程开展情况统计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时

任课教师

授课班级

学生人数

1

职业店长实务

60

张小桃

连锁1801

32

2

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60

张梦雪

连锁1801

32

3

连锁门店开发与设计

60

夏璐

连锁1801

32

4

电子商务实务

32

曾明

连锁1801

32

5

连锁技能抽查之专业核心技能实训

96

张小桃

连锁1801

32

6

会计基础

32

蒋兰球

连锁1801

32

开展网络课堂教学课程的老师要求:

1.建立SPOC课程。2月8日前,任课教师根据2020年上学期教学任务,在学校网络学习空间建立相应的课程空间(https://56edu.zjy2.icve.com.cn/)、上传授课计划和至少三个星期的教学资源,制定分周的在线教学教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2.添加学生。2月8日前,任课教师根据2020年上学期教学任务,添加授课班级,组织学生做好选课工作。二级院(部)做好检查,每天对网络课程的实学人数进行更新。

3.线上组织教学。按原定校历,从2月10日开始,按课表组织相应课程的线上教学。理论课程以教学视频、课件、完成作业为主,实践课程以观看操作指导视频、填写工单为主。教师应布置一定数量的线上作业,并及时批改。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确保教学效果。

因某种原因暂时不开展网络课堂教学课程的老师请通知学生做好自学,开课前提前通知学生。暂时不开展网络课堂教学课程具体如下表2所示。

表2:暂时不开展网络课堂教学课程情况统计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时

任课教师

授课班级

学生人数

原因

1

零售数据分析

32

张永

连锁1801

32


2

客户关系管理

48

张永

连锁1801

32


6

体育俱乐部活动

24


连锁1801

32


7

形式与政策

8

谢崇

连锁1801

32


四、建立学情日报,加强教学督导

1.学生每天通过职教云、微信群或QQ群向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反馈学习情况。

2.由二级学院督导负责检查网络课程的实施情况,每周发布课程的教学行为和学习行为数据,总结分析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基本教学任务。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