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治
疫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治 > 正文

会计专业有关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方案

作者:物流商学院   责任编辑:蔡小博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0-02-15   

根据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要求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8号)要求,结合学校和会计专业的实际情况,为抓好2月10日(学校原定开学时间)至 2月24日期间的教学活动,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特制定此方案:

一、开课原则

1.跟进教学计划原则。

会计专业所有开设的课程均可按2020年上学期教学计划执行。由于网络课程使用面广,教学资料准备要充分,拟根据原教学计划,制定针对性的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并确定开设时间和专任教师指导时间,通知本课程学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和答疑。如遇某些课程无法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安排时,可以集中安排1-2课程进行系统学习完毕,可以调整与优化教学计划。优化的计划在原计划上进行,由课程承担老师优化后上报。

2.共享共用教学资源原则。

我校所建设的资源库可以对外共享开放,对本校学生和外校学生同等对待。本专业学生在选择其他学校网络资源或公共课程资源进行学习时,先进行报备,其课程学习时间足够并获得学分者,由学校教务处予以认可后,可以免修相同课程。

3.适度集中课程资源开设平台(网站)原则。

鉴于目前为防控疫情,许多平台免费开放,为大规模的开设课程提供了基础。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请优先考虑国家级资源库网络平台、知名平台进行课程开设,确保与省级、国家级资源和优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相一致,尽可能选择智慧职教等平台。如遇网络资源、环境限制等,还可以选择一些公共免费平台如超星等。相关平台选择,请各课程承担老师综合评估效果、效率后确认并上报。

4.强化学生自学与网络学习平台、资源自主选择原则。

以学校推荐课程与课程平台为主,学生在推荐的平台和推荐的课程上开展学习。学生自主选择校外平台与课程时,以学完一门课程为考核结点;选择学校本校资源平台时,以学习完成的课时为考核结点,返校后可按原教学计划继续进行学习。

二、利用SPOC课程,照常开展必修课

1.建立SPOC课程

2月8日前,任课教师根据2020年上学期教学任务,在学校网络学习空间(职教云https://56edu.zjy2.icve.com.cn/)建立相应的课程空间、上传授课计划和至少三个星期的教学资源,制定分周的在线教学教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由学院做好检查,2月9号前将网络课程开设计划(见附件1)发342515380@qq.com邮箱。

2.添加学生

2月8日前,任课教师根据2020年上学期教学任务,添加授课班级,组织学生做好选课工作。学院做好检查,每天对网络课程的实学人数进行更新。

3.线上组织教学。

按原定校历,从2月10日开始,按课表组织相应课程的线上教学。理论课程以教学视频、课件、完成作业为主,实践课程以观看操作指导视频、填写工单为主。教师应布置一定数量的线上作业,并及时批改。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辅导,确保教学效果。

利用QQ群和微信群进行网络教学辅助。任课老师加入班级QQ群,根据课程计划发送通知、发放教学资料(包括PPT、语音、视频及其他教学资源)进行教学,并布置相应的教学任务和对学生进行考核。

利用社会共享的优质免费课程资源辅助教学。鉴于目前为防控疫情,许多平台免费开放,为大规模的开设课程提供了基础。鼓励教师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建立课程、鼓励教师利用互联网优选优质教学资源或平台进行辅助教学。

三、利用MOOC课程,提前开设选修课

1.我校所有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开设的课程推荐给本专业学生,由学生自主选择 2-3 门课程进行选学。每完成1门课程给予1学分;已修或在修的课程不能再次选修,否则无学分。

2.鼓励专业教师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建立课程,有意开设选修课的老师请在2月8日前开课。

四、建立学情日报,加强教学监测

1.学生每天通过职教云、QQ群向专任教师反馈学习情况。另专任教师要时时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和身体状况,做异情反馈和处理,及时调整学习进度,并定时提醒学生休息、课间活动、远眺、能量补给等保护身心事项。

2.各专任教师要将网络课程的实施情况,于每日晚上九点前向学院报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开展情况,由学院向教务处和质量诊改与督导办汇报。

3.根据教务处和质量诊改与督导办抽查网络课程的实施情况,及每周发布课程的教学行为、学习行为数据和线上教学总结分析的问题与不足,请各专任教师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基本教学任务。

物流商学院会计专业

2020年2月6日

附件1:网络课程开设计划

附件2:网络选修课开课信息表

附件1:

___________学院(部)网络课程开设计划

填报人: 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 填报日期: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开设班级

应学人数

应面授课时

网络课程课时

课程模块数

练习题库

考试题库

课程负责人

网络课程网站链接

开课时间

































































































教务处负责人: 主管校领导: 网络监控负责人:

附件2: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上学期网络选修课开课信息表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课程负责人

网址

开课时间

截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