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治
疫情防治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治 > 正文

物流信息学院2020年上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物流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蔡小博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0-02-16   

为做好我院2020年上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保障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不受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要求,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18号)文件精神和学校的教学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组 长:米志强

副组长:刘丽军、杨晓峰、谢金龙

组 员:李阳、王思义、王宏宇、谢艳梅、欧阳红巍

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任务布置与检查督导。

领导小组下设教学工作办公室

2.教学工作办公室

主 任:杨晓峰

副主任:王思义、王宏宇、谢艳梅、欧阳红巍

成 员:全体专兼职教师、专家职辅导员

秘书:李阳(负责教师、学生学习的统计工作及督查情况汇总汇报)

职 责:教学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任务安排、实施监控与督导。

3.专业教学团队:杨晓峰、杨曙、王武、陈玉林、谢艳梅、张茁

二、工作任务

1.根据当前的疫情和学院教学资源实际情况,各科任教师调整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合理调整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理论学习要对课程、教学时间或教学日历进行适当调整,在疫情期间采取学生自学和网络课程学习等教学方式,组织好学生学习活动。通过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的科学安排,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确保教学任务能在本学期顺利完成。课程教学计划须按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审定。

2.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利用智慧职教等网络课程平台开展MOOC、SPOC、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组织以理论知识为主的教学和学习。网络课程要求在2月10日前开课,教师须为学生线上学习布置习题作业、做课外指导和答疑,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学生在此期间学习过程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教学时间安排原则上按照教务处排定的课表执行,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教学时间安排的,由科任教师报李阳老师统筹,经教学副院长审定后,报教务处与质诊办备案,以便核查。

3.每门网络空间教学课程前面必须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讲解内容。

4.因特殊情况暂未上线的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应做好课程教案、授课计划、课程大纲、教学PPT等教学准备工作,并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免费提供的课程资源等线上优质课程提供给学生学习。同时,运用微信、QQ、或其他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软件平台和工具,共享课程资源,并安排学习任务和作业,还可以集中学生进行一些实时性、互动性、有深度和复杂度的文字、语音或视频讨论。

5.外聘教师和校内兼课老师由教务干事进行对接,鼓励其运用职教云平台组织线上教学。

6.科学组织毕业设计。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应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设计答辩可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

7.专兼职辅导员及时通知学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并通知到班级所在学生,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进行督查。对于网络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如遇个别学生或少数学生在家无法进行网络学习的情况)要及时予以登记,学生干事将名单统计后交教务干事备案,并将名单报送刘丽军副书记和杨晓峰副院长,该部分学生开学后由教务处在学生返校后再统筹安排。

三、工作要求

1.网络课程建设,要求以课程团队协同完成,课程团队成员制作好课程内容,每次课程内容不低于10分钟,不得长于40分钟;并根据网络要求,以适当的视频格式、适当的时长、并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确保有足够的信息量和教学内容充足,并配套制定出练习题库和考试题库,供学生在网上练习与考试。上线的课程内容必须通过审查后上传,按照“谁制作谁负责、谁上传谁把关”的原则,主讲老师为第一责任人,教研室主任负责初审,教学副院长负责统筹把关,对制作不合要求甚至出现错误、违规的材料及时备案,并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反馈和处理。

2.由于目前学校的网络空间学习集中于智慧职教,审核的时间长,需要指导的教师请联系杨晓峰副院长。如有其他免费平台,请确保知识产权和平台能够正确使用。

3.按照网络课程开课情况,一日一统计汇报:包括正常开课数量、各门课修学情况(应有多少人学习、实际多少人学习<辅导员及授课教师统计>,学习情况<授课团队统计>),及时动态反馈。一周向领导小组成员进行情况通报。

4.直播课程时,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个直播教学平台,课程团队老师应共享教学设计和资源。课程组应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进行远程集体备课,结合课程特点探讨线上直播教学设计,将个人智慧转为集体优势,实现优质资源和宝贵经验的共享。

直播软硬件准备。教师端:联网电脑、麦克风(支持语音直播,笔记本电脑自带麦克风或外接麦克风均可)、摄像头(视频直播,笔记本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皆可);学生端:智能手机或电脑,建议使用电脑,以智能手机作为辅助;直播网络:无线有线网络均可,建议有线网络更加稳定。学校对教师开展线上授课的地点不做强制要求,原则上居家授课。

5.非在线课程的其他课程,按照审定后的教学计划,任课教师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施教学。校内所有任课教师每周五20:00前将本周的教学实施记录发给李阳邮箱(623903203@qq.com),教学干事统计后报送给杨晓峰副院长,抄送米志强院长和刘丽军副书记。

6.相关教师要将调整后的授课计划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专兼职辅导员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在线自学、完成作业,做好在线教学、考核、辅导等工作。

7.正常开学后,已经进行线上授课的教学内容原则上不再另外安排线下授课。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学习的学生,应自行安排时间回看教学视频,做好自学。

四、专业教学工作进度与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具体专业教学工作进度与要求如下表所示。

序号

工作内容

要求

完成时间

责任主体

1

确定在线开放课程

1)每个年级确定 2-3 门

待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

2)确定各班级在线开放课程的辅导老师;

3)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开设信息汇总表

2020-02-08

院长

教研室主任

2

开设在线课程

在智慧职教等在线课程平台开设课程

2020-02-09

课程负责 人

3

组建云课堂

依托在线课程组建SPOC或云课堂,邀请任教班级学生 加入课堂

2020-02-10

课程负责人、

4

课程教学辅导答疑

1)按计划进行课程在线

教学与辅导答疑;

2)按时批改作业;

3)按计划进行课程考核

2020-02-16

课程老师

五、疫情防控期间具体教学组织方案

1.疫情期间常规教学活动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专业主要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资源库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智慧职教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具体安排如下表所示。

序号

授课班级

班级 人数

课程名称

总 课 时

线上 周课 时

课程辅 导老师

课程网址

1

大数据1901

45

Java程序设计

64

4

杨晓峰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unagavirzrljkzmchgb5cq

2

大数据1902

47

Java程序设计

64

4

杨晓峰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unagavirzrljkzmchgb6cq

3

大数据1801班

29

HBase&Hive数据仓库

64

4

杨曙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lfmvavqrfo5ep8nhl4elug

4

大数据1802班

26

HBase&Hive数据仓库

64

4

杨曙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lfmvavqrfo5ep8nhl5elug

5

大数据1801

29

java 程序设计

64

4

陈玉林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bcaavqrdkbkdsxpqt4h3w

6

大数据1802

26

java 程序设计

64

4

陈玉林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bcaavqrdkbkdsxpqt4h3w

7

大数据1801

29

分布式处理系统(Spark)

64

4

王武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urftavqrzzze2odtjmuzw

8

大数据1802

26

分布式处理系统(Spark)

64

4

王武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urftavqrzzze3odtjmuzw

9

大数据1901

45

EXCEL高级应用

64

4

王武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9gdavqrkl9jzgfcvzqsa

10

大数据1902

47

EXCEL高级应用

64

4

王武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9gdavqrkl10jzgfcvzqsa

11

大数据1801

29

excel高级应用

64

4

谢艳梅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ncp7avir5bbaewmhomhaqa

12

大数据1802

26

excel高级应用

64

4

谢艳梅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ncp7avir6bbaewmhomhaqa

13

大数据1901

45

大数据应用数学

64

4

张茁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hdnavmrblpkgjt9mgmmqg

14

大数据1902

47

大数据应用数学

64

4

张茁

https://56edu.zjy2.icve.com.cn/course.html?courseOpenId=hdnavmrblpkgjt9mgmmqg

2.实践教学活动安排调整

本专业 2018 级、2019 级所有班级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及实训实习课程均调整至疫情防控期后集中教学环节进行,具体在确定开学时间后统一安排。

3.教学方式与考核方式调整

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采用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教师定时辅导答疑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在集中教学期间再增加采用现场实践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考核方式主要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主要采用随堂测试、作业、阶段性测试、讨论回帖等多元考核方式。线上考核分值比例不低于线上教学课时占本课程总课时比例值。

4.强化督导监控,学院督导组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教学质量监测与在线监督,并按学校督导办要求及时报告相关数据,确保教学保质保量完成。

5.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教学工作量按学校即将下发的文件或相关会议精神落实。

物流信息学院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