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新学期、新起点——思政课部开展2021年版新教材集中培训

作者:思政课部陈玮   责任编辑:陈玮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09-29   

根据中宣部理论局和教育部教材局发布的《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9月27日-28日,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在物流培训大楼思政课部集体备课室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网络集中学习。

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是准确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年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概论》课教材集中修订在教材的第三部分,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分,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深刻阐释了“九个必须”的核心要义。《德法》课教材修订工作的总体思路中包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机融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相关重要育人元素和积极进行教材话语创新和形式创新。

除此之外,思政教师还收获到专家学者们关于对思政教学的五项建议:注重以思想理论为引领、注重以鲜活实践为素材、注重以深厚文化为依托、注重以成长需要为接口、注重以提升素质为指向,教会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感慨收获良多。新学期,新起点,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坚持“六要”标准,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做好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校思政课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