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和建议——思政部部长赵翾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赵翾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和建议      

赵翾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及湖南省卓越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谈谈如下认识和建议: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基本原则      

方向性和时代性相结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紧密结合社会需要和时代要求,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改革,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管理、服务相结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格局。      

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继承学院优良传统,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新办法,体现时代性,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主要任务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2.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文化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3.加强意识形态教育。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表率,自觉扛起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责任,持续不断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崇尚科学和反“法 轮 功”等邪教的教育,坚持开展反西化、反自由化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生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4.加强道德品行教育。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加强日常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培养,倡导知行合一,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作风、行为习惯和文明素养;开展法制教育,使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      

1.完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校应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育人体制和机制。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校园、进宿舍、进网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作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2.加强合作育人。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有效发挥行业、企业在大学生职业精神培养中的作用。建立学校与学生家庭联系制度,及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形成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      

1.深化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职业精神的培育为重点,以实践教育为导向,以序列化实践项目实施为纽带,突出实践性,注重体验性,增强探索性,紧密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化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切实优化课程结构,整合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努力实现从“知识教育”向“知行合一”的行动教学转变,从根本上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学习生态,最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德育课程。      

2.发挥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堂讲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必然去占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所有教师都应在课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所有课程都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都应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所有教师都有思想政治教育职责,“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都应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和实践技能时,同步提升政治觉悟、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实现各类课堂思政教育功能。      

3.深化实践育人。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联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建立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训制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拓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科技创新等活动,抓住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等契机和暑假、寒假时期,围绕一个主题、集中一个时段,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五、加强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狠抓师德建设,注重抓好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注重发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相结合的六大机制功效,使“大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真正做到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以优良的师德来教化学生。完善师德师风考评办法,规范教职员工育人行为,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引导广教职员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团队。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建设,着重提高教师,党务干部,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信者、宣传者、实践者,成为广大学生中的政治导师。注重发挥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做到专业知识与思想育人同步推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团队建设,创建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培育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和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形成大师名师引领,骨干教师支撑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团队。      

六、有效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1.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在相关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开展经典诵读、中华礼仪、传统技艺等文化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培养大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政治素养。      

2.加强学院文化宣传和传播。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根据学院发展历史、成就和经验,提炼升华学院理念文化。加强理念文化的学习宣传,开展主题教育并形成特色品牌,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利用学院各种资源及校园特色文化资源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举办公益活动,传承学院精神,传播学院文化,服务青少年人才培养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      

3.加强企业文化宣传和传播。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为了使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达到企业的要求,校企合作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企业文化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之中,是对高职院校教学弱点的改造与创新,有利于促进高职院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的竞争力,营造学技术、练技能的学习情景,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职业素养,达到培养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目的。      

4.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教育。学校通过组织以“100首中华励志经典诗词、100句修身励志的中外经典名言、100位影响中国历史进步的名人、100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名言、100部中外经典名著”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百”征集、评选、诵读、展示活动引导师生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增强了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      

七、发挥服务育人重要作用      

1.强化服务育人理念。习近平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院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理顺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关注学生切身利益,为学生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落实首问责任制,促进学生教育管理由行政管理型向服务引导型转变,由被动保障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      

2.提升服务育人能力。以服务学生为根本,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学生管理服务部门要重视学习型组织创建,不断创新服务方法和手段;从事学生管理服务的人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服务本领;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网络服务平台;建设阳光服务大厅、创业孵化基地、学生活动中心,提高人本化、专业化、信息化服务水平。      

八、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1.发挥党团组织作用。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教育、团结和联系青年学生的优势,竭诚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加强对学生会组织指导,切实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2.发挥班级、社团组织作用。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班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严格主题班会和班团干部例会制度,加强学生骨干的教育管理,组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发挥班集体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职能。培育和发展积极向上的学生社团,支持开展社团活动,发挥学生社团对培养学生良好品德、个性修养和人际关系的积极作用。      

九、持续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以培养学生安全素养为目标,抓好经常性安全教育,加强学生的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对重点人员加强帮扶与管控。继续推进“平安高校”建设,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安全监控,严防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责任事故、重大群体 性 事件和政治事件发生。      

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      

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改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师生网络文明素养,营造文明守法网络空间,使网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网络建设、网络监管、网络评论三支队伍建设,构建网络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吸引人、影响人、教育人。      

十一、加强工作研究与项目建设      

加强研究与项目培育。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和模式,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培育校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组织申报湖南省大学生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抓好项目建设并创出特色,打造几个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