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院长助理李菽林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李菽林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李菽林

2016127日至8日,党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给学院的思政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下面,我从提高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维护党中央权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六个方面谈学习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一、提高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现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需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

第二,国际政治局势的复杂需要我们做好思政工作。国际国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承担的任务也更加繁重。

第三,近30年来我国教育战线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有些不够。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在传授文化教育的同时,没有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学校存在重业务、轻思政教育的现象,存在文化教育与思政教育脱节现象,对老师的评价也有以业务取代思想品德的倾向。

第四,当代大学生自身政治素质存在一定的问题。学生更多的是强调个体的利益,对国家民族的利益重视不够,如不少学生出国深造后,在国外优越的环境和待遇诱惑下放弃回国念头,长期在国外工作,与建国初期钱学森夫妇面对美国政府的层层阻挠,不惜生命危险回到祖国,建设两弹一星,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第五,高校思政工作队伍也存在对思政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存在思政课教师对思政教学和思政工作同步研究和实施不够、中层干部对思政工作的认识不足、没有做到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思政工作时间也常被业务工作挤占、解决群众思想问题的措施不得力等现象。

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中华民族园伟大复兴目标,更加需要我们认真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高校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提高认识,二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是发挥思政课教师和管理干部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由高校的根本性质决定的。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承担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也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否则,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事业就会因为失去科学理论的指导而迷失前进方向。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真学是前提,真懂是关键,真信是境界,真用是目的。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要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斗争。在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我们要善于阐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生命力,剖析各种错误思想,澄清某些模糊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统领意识形态领域,发展先进文化,支持有益文化,抵制腐朽文化。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还必须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和管理干部的作用。今后,我们要定期安排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讲座,要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政工作的专题讲座在物院大讲堂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三、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民的共识,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描绘的社会形态是中华民族的心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注人心,无论是实施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还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改革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提升民族的整体素质和人民的精神境界、提高整合社会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能力,需要全民的同心协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高校教育者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它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首先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高校教育者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阵地,广大师生必须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我们不论教什么课,从事何种研究,都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倡导者。学生也同样应当成为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讲解员、宣传员。

高校教育者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髓所在,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要求,更是从理论自觉走向实践自觉的关键路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高校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师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应当体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各个环节与领域,发挥科研育人、教学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集成功能。

四、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维护党中央权威     

讲政治,就是要对党忠诚,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历史时期,讲政治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怎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一,党员干部个人修养层面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四个意识”为基准,实现思想高度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以上率下,公正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三,人才培养层面旗帜鲜明讲政治。高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是必须首先明确的政治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维护党中央权威既要把握政治方向,又要做好具体工作,中央的决定是通过各级党委来落实的。学院党员干部要自觉贯彻落实党委的决议,克服困难,完成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在贯彻执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任何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改进,不能忽视削弱。只有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才能更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能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我们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创新思政工作方法。首先是学习研究创新,学院可成立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室,通过思政课和思政工作骨干团队的研究推动全院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其次是宣传传播创新,通过加大主渠道、主媒体、新媒体的宣传力度,优化育人环境等形式创新宣传传播;第三是教育引导创新,通过思政教育专题讲座与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和小组研讨相结合,宣传典型先进事例等形式创新教育效果。

六、扎实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 

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还有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增加思政教育主体的责任感。增加民族责任、培养学生的责任、做好教育本职工作的责任、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责任;二是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如制定学院思政工作实施意见、确保思政工作的及时性和问题导向性、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布置落实、对思政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等;三是倡导师生用“四心”做好思政工作:做到动之以情地说服充满“爱心”、坚持不懈地教育凝聚“耐心”、深入细致的工作专注“恒心”、勇于突破和开拓树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