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体会——纪委书记孟益民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孟益民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去年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在全国各高校也引起热烈反响。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谈三点体会、认识和主要做法: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有许多新的理论、新的要求、新的观点、新的方法、新的思想、新的号召,他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新的理论、新的要求:

一是:要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是: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三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的理论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深入阐述,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的要求,引发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的共鸣。

2、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新的观点、新的方法:

一是: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是: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习总书记的讲话说出了我们教育者的心声。让高校广大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和鞭策。

3、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新的思想、新的号召

一是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二是“‘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选择做辅导员,就是选择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把学生的点滴成长汇成自己的幸福。

三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新的号召,引发了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      

1、学院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都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要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习近平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学院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学院党委的核心地位;一是学院党委要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党委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坚持学院“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三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为国家贡献、为社会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坚持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院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正确成才。四是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堡垒作用,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五是学院党委要负起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责任,把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院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六是学院纪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监督责任,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监督,要把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廉洁文化教育工作落实到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活动之中去;七是学院组织、宣传、学生处、团委、系部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门要统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学院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学院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强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学生的历史观教育,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重视教工队伍建设,重视工作方法的探索完善,从民族发展复兴的高度,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握科学规律、社会规律,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要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向当代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

4、要强化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破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引领性,设置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培育引领思想、引领时代的优质成果;要增强协同性,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统领,汇集不同地域、高校、学科、专业的优势资源,共同开展理论攻关;要增强实践性,将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推动思政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具体工作之中,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探索协同新路径,要以现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为中心,使校内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使校内外各种资源为思政学习与实践搭建平台,构建大思政”“大教育大宣传格局。

积极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学院教师特别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要奋力跟上技术进步与话语情境的变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等交流,吸引青年学生主动参与、热烈互动。

5、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创业水平,既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大学生发展状况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数。就业创业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院“一把手”工程,因此,要加强学院内涵建设,重视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设置,改革课堂教学,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能力培养,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要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要切实加强就业、创业的教育指导服务,重点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竭力保障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水平。

三、认真落实2017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大力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认真做好十项工作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时召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立德树人具体举措。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把促进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加强宣传工作。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院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用好高校舆论阵地,加强对讲座、论坛、网络和自媒体等阵地的管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分阶段、分专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传播学院正能量,讲好物院美故事。加强学院电视台建设,聚焦学生动态、教学科研进展等内容,加快学院视频新闻更新节奏。精心策划、设计、制作学院宣传片、宣传册、招生简章等宣传品。

3.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出台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创品牌,扩影响,提升学院发展软实力。加强对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结合校园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校史陈列室、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文化墙、雕塑、学院标识等文化载体。面向社会征集方案,启动校园中英文LOGO的修改工作。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提高教师待遇、真心为教师减压松绑、排忧解难的同时,严格教师管理和纪律约束,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评选校园10名最受尊敬的资深教师、10大优秀年轻教师、10名最受欢迎的优秀辅导员,在教师节进行表彰奖励。

5、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升格为学院直属二级副处级单位,增加人员编制。

6、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

7、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每门课程确立1名把关人,确保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正确方向。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生动开展案例式教学,深入抓好项目式研究,系统抓好针对性解读,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8、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现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9、建立思想政治课教学部门、学生管理部门、团委工作部门、心理健康教育部门等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有效合力。

10、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学院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中心,明确为正科级,大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