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主题教学集体备课

作者:思政课部李娜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8-09-08   

2018年9月8日下午,按照教育部要求在2018年秋季学期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中,开展“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教学,我校思政部组织集体备课,党委书记龙吟同志全程参加,与思政部全体教师一起观看示范教学直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思政部部长赵翾同志主持此次教学会议。

赵翾同志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结合2018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安排,要求思政部以示范教学讲稿为蓝本,结合本校实际,细化教学流程,补充教学素材,制作教学课件,优先保证专题教学的时间和场地,确保在9月30日前完成“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教学,覆盖全体在校生。

党委书记龙吟同志对思政部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要求。一要明确岗位职责,做好思政教学。思政课教师直接对学生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要结合自身课程的内容和特点,也要对学生进行辨证思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二要做好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还必须在教育主体上做到“全员育人”。只有按照“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才能真正体现“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地位,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三要抓好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大学培养的人才需要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而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内容的全面性,要求德智体美诸育相互渗透,教学需结合时政热点内容,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