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积极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化水平

作者:思政部李娜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9-04-14   

 

2019年4月12日,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我校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在物流宾馆202办公室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网络直播培训课,此次培训学习思政课部部长赵翾做了精心布置和安排,并全程参与指导,由思政课部副部长冯霞主持。

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参加教育部网络培训课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9〕10 号)文件精神,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根据授课计划,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启第一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周末理论大讲堂”教学导言,我校思政课部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此次直播网络课安全有序进行,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参加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的重要意义,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参与课程,深入思考如何将课程内容与思政课改革创新更好结合起来,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在课后开展教师研学讨论,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带头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赵翾总结发言

赵翾对此次培训课做了全面而深入地总结,一是充分理解座谈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办好思政课,坚持“四服务”和“三培养”的目标和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帮助思政课教师在更深层次上学懂弄通教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教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三是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以“四个坚持”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提升教师的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真正发挥好教师在教书育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关键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