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迎接专家督评思政理论课,顺利圆满结束

作者:思政部李娜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9-05-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指导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5月6日下午,由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卫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若松教授和湖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赖平教授来我校督评思政理论课和调研。党委书记龙吟、校长邓德艾、党委副书记周务农、副校长彭六生、副校长严若红、宣传部部长夏红球、组织人事处处长肖勇,思政课部部长赵翾、教务处处长潘果、各二级学院院长和书记,以及思政课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和相关班级辅导员陪同听课并参加督评课情况通报会。

思政课教师授课现场

三位专家随机听取了我校思政课部教师李芳、李志星、陈贞伊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并在课后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指导。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并对我校校风、学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生座谈会现场

教师座谈会现场

听课结束后,专家组专家分别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和思政课部专兼职教师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思政课教学认可情况、思政课开课情况和思政课教师队伍情况;思政课教师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强化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手段方法、实行集体备课取得的成绩;大家针对德育基地建设、开放式课堂培训、我校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思政课教师待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专家组组长张卫良发言

随后,专家、领导和思政课部教师在学校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听课督评情况反馈会。张卫良作为专家组发言,首先感谢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思政课部的密切配合;然后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对思政理论课实行集体备课,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课程思政为突破,努力营造大思政格局,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很满意;最后针对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教学设备情况、经费保障情况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我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校党委班子座谈会

邓德艾校长对专家提出的建议作了表态,他表示督查组的专家效率高,充分肯定了我校思政理论课的成绩和亮点,看问题也很准确,我校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会及时研究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龙吟总结发言

龙吟书记代表党委班子进行了发言,介绍了我校思政工作情况,第一从机构上保障,自2017年党委班子换届后,进行了机构改革,单设思政课部,明确为独立的二级教学机构,做了管理人员和职数设置,为今后思政课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从人员上保证,在三年内将思政理论课教师配备到位;第三高度重视思政工作,校党委工作要点高度重视三进工作,落实立德树人行动计划;第四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好思政课,计划二级学院院长和书记,带头走入课堂;第五校党委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建议,整改到位,让人员、经费和教学条件得到保证。

本次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听课、指导,对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加明确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素质,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