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前沿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前沿 > 正文

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增强民族自信 警惕西方文化渗透和入侵

作者:思政课部冯霞   责任编辑:陈诗师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9-11-27   

2019年11月26日下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校党委副书记、研究员、校长邓德艾以《增强民族自信警惕西方文化渗透和入侵》为主题,给2019级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

邓德艾校长首先阐释了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然后从文化现象入手,以大量的鲜活案例及详实的最新数据,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文化的特性、地位和作用,指出了西方对中国文化渗透的11种方式和手段,最后,从“借我一双慧眼吧”——正思辩及“明明白白我的心”——践行动两个方面分析了如何防止西方文化渗透和入侵。面对西方文化的渗透,大学生一要坚定“四个自信”,辩证看待中西文化精华与糟粕;二要坚持爱国主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成为民族复兴的接班人。这一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帮助大学生全面正确地认识了西方文化入侵和反和平演变的严峻性,让大学生学会了正确看待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性,懂得如何抵制西方文化渗透和入侵。

在听取了邓德艾校长的讲座后,学生们都表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牢记大学生的使命,自觉做到爱国、求真、励志、力行,努力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