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立德树人,培养技能型合格人才——物信系主任邹燕南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邹燕南   责任编辑:杜勇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立德树人,培养技能型合格人才     

--物信系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体会及建议     

(学院党委中心组第二次学习发言提纲)     

邹燕南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     

个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应该是简单的说道。结合高职学院实际,要培养技能型合格人才的关键是“立德树人+技能”,即解决“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是给学生提供良好实习实训环境,即建好技能实训室。根据物信系十年来工作情况,在目前高职学院经费不足的情况下通过“重点项目”立项来支持实训室建设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十年来,物信系通过“重点项目”立项争取800万政府资金建设了11个专业实训室,为“培养技能型合格人才”提供有力保障。通过“重点项目”立项建设有如下工作体会:     

一、统一规划是前提     

实训室建设要遵循布局合理、规模适当、高绩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专业建设规划为方向,综合考虑:先进性、实用性、前瞻性,突出专业培养特色。     

实训室建设对提高学院职业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避免单打独斗,顺其自然。     

二、统一管理是关键     

加强对实训室建设项目的管理,实现实训室建设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各类规章制度例如:资金使用制度、项目定期     

汇报制度等,并编写成册,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建设期内实现监督管理,使实训室建设管理真正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加大投入是保障     

800万政府资金投入建设了11个专业实训室,布局和规模问题基本解决,但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完成其“培养技能型合格人才”使命还要很多工作要做,学院还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     

四、不断完善是方向     

“项目验收”仅仅是项目建设的阶段性工作,不是建设终点。不断补充、完善是工作方向。     

同时还要加强实训室企业文化的内涵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