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立德树人,争做先锋——物贸系主任刘意文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刘意文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立德树人,争做先锋    

刘意文    

争创卓越校,建设“双一流”,既是鼓舞人心的口号,更是我们脚踏实地的行动,要办出一流的学校、一流的专业,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立德树人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着青年学子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一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我认为思政课教师应首当其冲,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应作为主体,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一是教师本身理论功底要扎实,在思政课上要向学生清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二是在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际的联系结合上动脑筋;三是在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学生既“亲其师”又“信其道”,从而使思政课课堂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充分发挥其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高校要对大学生进行全程教育的时候,不仅对思政课程提出了要求,对于其它课程也提出了要求。他用了一个非常形象化的说法,叫“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认为,种好责任田,对于我们专业课程老师来说,那就不仅仅是要把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关键的知识点和技能教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以严谨的教风、辩证的思维方式、满腔的工作热情和执着的探索精神贯穿于我们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要课堂教学中既要讲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素养贯穿其中;既要在课堂中讲,也要将它延伸到课堂之外,在指导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各类竞赛当中要发挥它的作用,这样才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能与其它的课程一起形成协同效应。    

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更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要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桥头堡,党员要作为先锋队。在卓越校和“双一流”的创建中,党员要敢于挑重担,要把学院的发展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思、看齐意识。通过党员的一言一行给学生做出表率,党员联系班级,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专业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核心。加强专业建设,应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入手,充分地进行市场调研,制定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的人才培养方案,从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着手,着力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学生,又在科研、竞赛上进一步突破,取得成绩,将“三名工程”贯穿在工作的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