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解决三个问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副院长周务农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周务农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解决“三个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

周务农

2016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学院需要解决“三个问题”。要把握精神实质解决好“学什么”问题。要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解决好“怎么学”问题。要结合学院实际、促进落地生根,解决好“怎么做”问题。

一、把握精神实质解决好“学什么”问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必须紧扣“根本”,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思想认识。

要学好和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定要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凸显高校党委办学的核心。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我们的教育是一种社会存在,不同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教育目的,我们教育发展方向要用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解决好“怎么学”问题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意识形态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学习一定要注重实效化、便巧化、全面化、多样化,引导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两学一做”一起进行,固化提炼学习成果。要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学生头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不仅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三、结合学院实际、促进落地生根,解决好“怎么做”问题

一是组织机构的构建。学院必须从系统构建角度成立组织机构,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育人体制和机制。

二是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用好思政理论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职业精神的培育为重点,以实践教育为导向,以序列化实践项目实施为纽带,突出实践性,注重体验性,增强探索性,紧密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同时梳理出每门课程的思想政治育人功能,梳理出每个课程的育人功能,可以形成资料汇编。

三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亲和力,针对性和接地气。做思想政治工作应有亲和力、针对性、接地气,把思政教育融在师生的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主题研讨、面对面互动中。组织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科技创新等活动,抓住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等契机和暑假、寒假时期,围绕一个主题、集中一个时段,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我们和领导有约等活动中进行主题研讨,潜移默化、全方位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办学治校的核心。

学院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题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党委要贯彻民主集中制,议大事,谋大事,重要干部任免、人才使用、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评优评奖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标准,严格把关,选好配强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确保高校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手中。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把稳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凸显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核心”,遵循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才能实实在在解决思想问题,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