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结合分管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建华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姚​建华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结合分管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工作 

姚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学院党委要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掌握好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一、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备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我们工作,推动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我院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各总支及各支部组织建设,特别是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我校创卓越高职院校发展优势。            

结合我分管工作,经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对我分管的工作在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体会如下:            

二、宣传统战部工作要时势而新  

我院宣传工作要“因时而新,因势而新”,要治用好方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要运用新媒体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我们面对的是95后的大学生,是面对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在沿用一些好方法的基础上,必须充分利用新媒体时代的技术优势,全面构建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模式,打造集学习、教育、管理、监督为一体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平台。目前我院宣传部对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途径是按照学院党委布置的中心组学习制度,也利用了宣传媒体如学院网站、电视台等方法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在利用新媒体技术上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有探讨和深挖,还有大量的潜力有待于我们去想办法,我们不能把这项工作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不能流于些形势走走过场,学院宣传统战部工作要面向结合学生的特点,要在使用新媒体技术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法还需要我们去探索,还必须在这方面加强工作。            

三、学生处团委工作要面向辅导员  

目前我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思政课,学生处团委干部培训,党员积极分子培训等教育学习途径,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我院在辅导员向学生思想教育方面还有不足,辅导员是直接面对学生最多的老师,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生想的什么,他们最喜欢做的是什么,也只有他们是第一线最了解学生,对辅导员的思政教育是我们不可忽视的工作,但目前的现状是辅导员思政理论功底不足,部份还不是中共党员,学历文凭也参杂不齐,大部份还是临聘人员,他们的晋升通道,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问题阻碍了我们对辅导员工作的培养,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问题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传统意义上的高校思政工作与现代大学制度之间的碰撞,要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朝夕之功,也不可能马上能解决的问题。面对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以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的讲话为精神指导,要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下功夫,既然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做出面对和加强具有我院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制定出对他们的培训计划,加强对他们的职业化的培养,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他们的学习结合起来,使他们感觉到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无比高尚,无比神圣,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价值观的理念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他们工作息息相关。省教育厅每年都组织各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技能大赛,学生处团委必须以此为载体,最少每月二次组织辅导员中心组学习,让辅导员自己谈工作体会。同时加强与兄弟高职院校的交流学习,让他们到外面去增长见识,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认同这个职业和思政工作的职责,他们才会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功底加强了,他们的思想理论基础扎实了,他们的理论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了,那他们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更加得心应手,他们会运用学生最易接受的方法去给学生加强思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