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龙吟在中心组学习上的发言

作者:龙吟   责任编辑:黄永松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7-04-24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争创卓越高职院校  

龙吟         

2017年4月19日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学院工作  

去年12月7日至8日,中央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近十年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召开),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出了系统部署。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通过中心组学习,要带动全院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强调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讲话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出发,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这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新定位。       

二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原则立场。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在办学方向上站稳立场,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高校办学定位,指明了高校改革发展方向。       

三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的根本导向。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强调要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四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注重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这些重要论述,为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法。       

五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教师“四个统一”的基本要求。总书记强调,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这些论述,是对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六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同时,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当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第一,坚定方向。一要自觉肩负“四个服务”的历史使命。具体到我院而言,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立院之本,以服务于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为湖南开放型经济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为办学目标,以创建卓越院校、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和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争卓越、创一流。二要全面落实“四个坚持不懈”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让物流学院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学生的一生奠定科学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身体力行,争做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从源头上阻断和减少安全稳定事故的发生,把物流学院打造成为使人静下心来的地方,成为消解躁气的文化空间,让教师静心从教,学生静心学习。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第二,把握根本。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院党委将在认真做好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立德树人具体举措。为此,学院组织人事处牵头,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思政理论课部参与,各系部、各处室配合,要开展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专题座谈会等调研,尽快拟订有针对性、具备可操作性的实实在在的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意见。其中,关于评比表彰树典型的方案要在5月拿出报学院党委审定,6月底完成组织实施。学院宣传部牵头,学生处、团委、组织人事处、工会、办公室、财务处参与,尽快拟订加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第三,抓好载体。一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办好思政理论课。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升格为学院直属二级单位,增加人员编制。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形成课程育人的合力。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发挥好育人功能,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相应。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加强对学术活动的管理。二要巩固校园文化阵地。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分阶段、分专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传播学院正能量,讲好物院美故事。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出台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创品牌,扩影响,提升学院发展软实力。加强对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结合校园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校史陈列室、宣传橱窗、文化长廊、文化墙、雕塑、学院标识等文化载体。       

第四,建好队伍。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高、改善教师待遇。另一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格教师管理和纪律约束,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同时,开展评选资深教师、优秀年轻教师、优秀辅导员、服务之星等活动,树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典型。二要加强辅导员和组织员队伍建设。按国家规定配备专职辅导员和专职组织员。提高辅导员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加大培训培养力度,有计划地安排辅导员进行脱产、半脱产或在职培训,引导辅导员队伍搞课题、发论文、评职称。三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师、留学归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探索在系部(二级学院)的教研室、工作室、教学团队、项目组中建立党支部。促进“两个融合”,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中的“领头雁”。       

三、全力拼搏争创湖南省卓越高职学院  

全力争创卓越校,是我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         

一是举全院之力抓好卓越院校创建工作。学院将2017年确定为争创卓越院校拼搏年,目前,成立了领导机构,设立了办公室,确定了专干,拟订了创建方案。下一步,学院党委审定通过方案后,各司其责,分头落实。       

二是有针对性地列清单,补短板。分析学院各项指标离卓越院校标准的差距,确定各项补短板工作的具体负责人,逐项抓落实。       

三是抓好教学教改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省级职业教育重点建设项目、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国家级职业教育试点等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全面启动物流信息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力争2017年入库。       

四是创建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和争创湖南省卓越高职院校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充分利用全省商务系统资源,加强和省厅内贸、外贸、外经、电子商务、口岸等业务处室的对接,加强和龙头企业、物流园区特别是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岳阳综合保税区的对接,加强与中物联、湘物联以及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的联系与合作,在实习实训基地、技术攻关、教学研究、教材开发、人才培养、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合作。以湖南现代物流职教集团为基础,大力引进优质企业联合办学。实施“柔性订单培养”、“校企共同举办二级学院”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五是加快推进学院重点基建项目,为创建卓越校夯实基础。全力推动物流信息大楼、学生公寓建设、水电增容改造和征地拆迁等重大基建工作,尽快解决学院发展瓶颈问题。       

六是尽快启动学院党委换届,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争创卓越校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