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服务
财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与服务 > 财务工作 > 正文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非税收入执收工作总结

作者:计财处卢芸   责任编辑: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4-01-08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非税收入执收工作总结

QQ图片20140108095252.jpg

在接到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考核的通知》湘财非税【2013】19号文件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根据文件精神进行自评。我院收入来源主要就是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和非税收入。收费,是学院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方面是政策性强,必须严格按财政物价法规办事,另一方面是直接关系到学校、家长、学生的切身利益。多年来,我院把严格执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规范收费管理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2013年我院共完成非税收入入库资金3125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初上报的2638万元非税收入预算数。现将我院2013年度非税收入执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坚决执行文件标准,依法办事,民主公开

(1)学院收费全部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发颁布的文件标准收取,不另设项目,不增加标准,不超出范围。在收到文件后,即着手制定学院收费标准,院党政主要领导组织有关处室负责人召开收费工作会议,会上明确各专业收费标准和收费工作的有关政策,严禁超标准收费和乱收费,并责成计财处负责对收费政策的贯彻和收费标准的执行。对于没有经过物价部门同意的任何收费,学院禁止收取,学生有权拒交。

(2)在全院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大会上,领导也反复宣讲收费政策,按中央精神和省厅文件进行严格布置。今年院纪委还对学院各系部和处室是否私设小金库情况组织了自查和清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3)实行收费标准公示制度。在收费地点张贴收费公示牌,将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印刷后分发给学生,让学生懂政策,让学生用法律和政策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所有收费由学院计财处统一组织、收取,并全部纳入学院综合财政预算管理。按照《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的精神,实行收缴分离,所有收入使用湖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所得收入及时足额存入省非税收入专用结算账户,每月根据学院用款计划申请资金返回,接受省非税收入管理局的统一管理。

(5)对于教材费和代收费,坚决按照不盈利原则,期初对这些费用进行估算,期末进行如实的结算,做到按实收取,多退少补,坚决执行了文件。

2、坚决执行上级政策,依法减负,合理收费

学院自始至终把收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及时解决个别家庭较困难学生的入学问题,启动了对特困学生的资助政策,缓减了部分学生家长的压力,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赞许。

3、票据管理严格规范,内部监督有章可循

我院建立健全了非税收入票据的购买、领用、保管、缴销、审核制度,制订了学院财务票据管理制度。

(1)按照《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的精神,每取得一笔非税收入,都即时向缴款义务人出具由省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非税收入票据,并保证做到收取金额与出具的票据面额一致。

(2)在非税收入执收过程中所使用的票据,全部从省非税收入管理局票据管理科购买,凭票据购领证指定专人前去购买并负责日常保管工作。在票据使用过程中,做到谁领用谁负责,保证了资金和票据的安全。发票由专人负责,没有转借、转让、代开使用发票,没有自行扩大专业发票使用范围。建立发票使用登记制度,设置发票使用登记薄。已经开具的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记薄保存五年,不擅自销毁。发票能妥善保管,没有丢失。开具发票时,按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复写,并在发票联加盖单位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学院收取的学杂费、住宿费等收入按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及时足额缴存非税专户,严格实行收缴分离。

(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我们制定了湖南现代物流职院财务内部监督制度。由于我院在校学生人数较多,学生层次有中专、大专、成教大专和短期培训等,学生经济家庭经济状况各异,拖欠学费现象时有发生,执收工作的工作量较大且数据管理较复杂,为此我们明确了经办人员的职责权限,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资金收取和数据管理分别由不同的同志担任,并且随时接受学生的数据查询。

(4)能依据学院实际情况,合理地编制学院年度非税收入预算,做到及时上报。学生因种种原因拖欠学费、新生到校率等原因导致高职院校非税收入难以准确估算。但我们精细细致的核算,取保准确预算。

(5)自觉接受省财政、审计、监察、物价等部门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能按规定按时参加非税收入票据年检,我院每年使用的票据数量较多,都能整理装订后,接受年检。我院已经连续多年在票据年检中被评为省直非税收入执收工作先进单位。

4、不断创新收费方式,提高收费工作的效率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收费是我院一项复杂的工作。从2005年开始,在省厅有关科室和非税局领导的具体指导下,我院所有学生,实行了银行刷卡收缴学费、代收费、住宿费,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大大简化了学生报到缴费的手续,提高了工作效率。

5、准备充分,非税收入执收工作顺利

在每年寒暑假期间,就着手准备学费收取工作。学院对收费标准、项目等进行了公示,实行亮证收费,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与银行取得了联系,做好开学收费的一切准备工作,使开学收费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学院确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和收费方式,学生、家长感到满意。

总之,我院圆满完成了2013年的非税收入执收工作。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把我院的非税收入执收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也申报2013年非税收入征收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