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服务
财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与服务 > 财务工作 > 正文

2016年度学生学杂费收缴工作情况

作者:计财处   责任编辑: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16-12-16   

学费收入是学院办学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更是保证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重要经费来源。  

一、缴费情况统计  

2016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院内相关处室和系部齐抓共管、通力配合下,催缴学费工作成绩十分突出,效果十分明显。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11月底,在校生人数为7016人,缴费人数为6977人,缴费完成率为99.4%。  

二、缴费形式统计  

通过POS刷卡缴费4779人,占缴费比率68.1%;银行批扣缴费1115人,占缴费比率15.8%;现金缴费615人,占缴费比率8.8%;助学贷款缴费359人,占缴费比率5.2%;网银缴费148人,占缴费比率2.1%。  

从统计数据可看出,我院有76.9%学生仍然习惯了“现场缴费(刷卡和现金)、即时出票”的缴费方式,特别在下半年新、老生集中缴费期间,因现场报到人数较多,造成长时间的排队等候,给学生及家长带来不便。为了方便学生缴费,计财处与时俱进,改革学费的收缴方式,积极申请为省财政厅非税局指定的五所“省属高校网银缴费平台试点单位”之一,但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对在线缴费方式存在疑虑,特别对账户资金安全存在担心,仅有2.1%的学生选择网银缴费方式。  

三、近三年欠费情况统计  

2014年底,我院在校生(2012级、2013级和2014级)5438人,欠费学生165人,欠费率3.1%;2015年底,我院在校生(2013级、2014级和2015级)6552人,欠费学生141人,欠费率2.2%;2016年11月底,我院在校生(2014级、2015级和2016级)7016人,欠费学生39人,欠费率0.6%。  

从统计数据可看出,我院在校生欠费率逐年下降,远远低于全省同类学院的欠费比率。  

2016年9月初,学生集中报到缴费后,欠缴学杂费的在校生有821名,欠费率高达11.7%。为加强欠费催缴工作,计财处加班加点,对全院学生的收费信息进行了核对,由于每年秋季开学学生情况变动大,我处根据教务处的学生学籍异动(退学、休学、转专业等)信息、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的学生宿舍变动信息和学生处资助中心的学生助学贷款信息,及时调整学生的缴费标准;确保所有学生信息准确即时。积极与各系部相互沟通和协调,每周二次在学院学管工作人员群中公布学生欠费信息便于各系部查实催缴,加大学生欠费催缴力度,力争把学生欠费降到最低水平。  

四、学生欠缴学杂费的原因分析  

1.家庭经济确实困难,不能按时交清学费。我院有部分学生是来自偏远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还有的学生因天灾、人祸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而交不起学费。  

2、错误观念,对缴纳学费认识不足。一般新生的缴费率比较高,但是入学第二年起就会有拖欠,因为学生发现不交学费没有奖惩措施,缴与不缴都能上课学习、考试、注册,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没有影响,甚至一些学生把学费拿去上网、玩游戏、买奢侈品、投资等。  

3、学院内部收费管理制度不完善。学生收费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较大的系统工作,学院各相关部门应当相互配合。学院收费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学生收费管理流程各环节要求不清晰,导致部门之间、工作人员之间的信息不流畅,弱化了学费的收缴力度,使得缴费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  

五、催缴学杂费工作的对策方法  

1、完善助学机制,实现收费与助学相结合。学院要积极推广学生生源地贷款,完善助学机制,实现收费与助学相结合,开辟多种助学方式来帮助贫困生解决学费问题,鼓励贫困生以优异的成绩来获取奖学金、助学金,增加勤工助学的岗位,根据学生的特长设置合适的助学岗位;鼓励社会组织关注贫困生,让更多贫困生得到社会慈善机构的援助,使其能更好地完成学业。  

2、把学籍管理与教学管理环节和学生缴费情况相结合。针对恶意欠费的学生,到缓缴期还未交清学费的,学院要不给予注册,要求其不能使用学校的教学资源,不准参加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等,从教学管理与学籍管理上来给学生缴费施加压力,起到催缴学费的效果。  

3、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的收费管理制度。学院应加强缴费制度的建设,积极调动有关部门的有效配合,加强学生收费管理系统的建设,把缴费工作作为重点,将各系部学生的缴费率与各系部的经费预算相挂钩,对缴费率较高的系部给以经费奖励;对缴费工作完成得较好的辅导员,给予表扬奖励,并作为年终评优的一个重要指标,加大辅导员催欠工作的热情。  

4、建立学生共享平台。学院应利用校园网络信息平台,计财处把各系学生缴费明细传到校园网的共用平台,各系部、处室通过网络共同平台,实时的看到学生缴费信息情况。各系部可以实时通过学生缴费信息明细对未缴费的学生进行催缴。同时计财处、教务处、招就处、学生处可以相互配合,把学生的收费系统、学籍管理系统、招生迎新系统等相互关联,相互制约,才能切实的做好学生收费工作。  

5、按国家规定,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确属于家庭困难的优秀毕业生,学院可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专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6年688号)的文件规定,“按国家规定从事业收入中提取4%以上经费专款专用”,用于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毕业生进行学费补助或减免。  

六、近三年毕业生欠费情况分析及催缴工作对策  

1、加大追缴毕业生欠费力度  

据统计,2014届毕业生(2011级)欠费27人,欠费金额134031.00元;2015届毕业生(2012级)欠费10人,欠费金额47634.47元;2016届毕业生(2013级)欠费33人,欠费金额182004.16元。近三年合计欠费学生70人,欠费金额约37万。建议学院组织相关处室和系部组织对欠费毕业生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联系沟通,宣传学院毕业相关政策,了解学生欠费原因,尽一切可能的督促学生缴费,并进行奖励机制。  

2、加大网上缴费宣传力度  

根据今年10月省财政厅非税局关于省属高校网银缴费平台推广会议精神,计财处将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动员,认真部署,大力开展“网银缴费平台”推广活动。  

催缴学杂费虽然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但我处将和各部门及辅导员始终坚持不畏难的工作态度和不强求的工作原则,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探索新途径,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催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  

在校生欠费情况统计  

截止到2016年11月30日,学生欠费情况统计如下:  

在校生(2014级、2015级、2016级)  

欠费人数合计:39人;  

欠费金额合计:贰拾贰万柒仟柒佰零壹元叁角玖分(¥227701.39);  

其中:  

物流管理系:欠费学生18人,欠费金额:125245.62元;  

物流经贸系:欠费学生17人,欠费金额92625.77.元;  

物流信息系:欠费学生4人,欠费金额9830.00元。  

                                                                                     计财处   

                                                                                 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