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课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专项活动情况通报

作者:徐娟   责任编辑:王渊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01-14   

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行为习惯,以课堂行为规范教育为出发点,以抓好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以学生教学信息员协会专项活动为载体,质量诊改与督导办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在教学管理中的联络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把对学生良好“课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主线,扎实开展德育教育,效果良好。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1月6日至1月8日,2020级全体学生教学信息员68人共分成6个小组对教学楼开展“课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开展不定时检查,共计检查了199个课堂。检查内容具体包括:桌椅、设施设备是否归位,课桌抽屉及桌面是否无垃圾,讲台及黑板干净,教室是否干净整洁,离开教室是否关灯断电。活动布置合理,开展有序、有效,每个小组负责一个楼层,每一小组有一位组长和两位副组长根据本组人员的课余时间,统筹安排开展活动的时间和人员调配。

从此次专项活动开展情况来看,(1)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整体情况良好;(2)通过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宣传和以身作则(检查之前对教室清洁整理),同学们的行为习惯有明显好转。(3)在整个活动中,不仅仅锻炼了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劳动精神及团队合作能力,全体信息员还展现了奉献精神,同时也锻炼了组织者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

二、活动开展情况

68名学生教学信息员根据任务与小组安排,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不影响师生正常的上课秩序,为了保证活动的有效性,学生信息员在检查每一个课堂前都将桌椅、设施设备归位,将课桌抽屉、桌面、教室卫生清洁干净,将讲台整洁干净,将黑板擦拭干净。

 

20级学生教学信息员检查前清洁卫生、整理桌椅缩影

经过学生信息员的清扫、整理,教室干净整洁,桌椅、设备摆放整齐。

学生教学信息员打扫整理后教室缩影

课后再来检查该教室的卫生情况,桌椅、设备归位情况,关灯断电情况,并客观、公正登记检查结果。

学生教学信息员认真登记检查结果

三、优秀典型教师及班级

在学生教学信息员随机检查的199个课堂中,有些教室下课后地面卫生、课桌抽屉及桌面卫生、桌椅、设备归位情况良好,并关灯断电。这些优秀典型案例与学生自身的行为规范、课堂教师是否开展养成教育提醒密切相关,本次活动中检查情况优秀的课堂相关的教师及班级如下:

1、“课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优秀任课教师:

刘佳敏、刘洁、王芳、王亚丽、易文利、张冰、钟瑶瑶

2、“课堂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优秀班级:

电商1902、电商1904、高铁乘务2001、国贸1901、会计1906、

快运2001班、快运2002、旅游1901、汽车(新能源)2001班、人工智能2001、商管1901、商英2001、物工2002、物管(企物)1902、合班:物管(商贸)1901物管(留)1905、物网2002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专项活动,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

1、第一大节课后的早餐较多且大部分为早餐垃圾;

2、课后使用的教学设备不关情况较为严重(尤其是六楼机房设备);

3、学生自身意识不强,很多同学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带来的影响;

4、因各种原因,有的教师未开展下课前2分钟的养成教育。

五、改进措施

1、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八个禁止规定。

2、加强宣传,引导并加强学生的规范行为,抓好养成教育。

3、开展形式多样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活动。

比如开展“学校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主题班会;比如学校开展关于环境保护和节能这一方面的专题活动等。

4、鼓励教师开展下课前2分钟的养成,进行6S管理意识。

六、总结

本次活动虽然是学生教学信息员协会开展,但共计检查了199个课堂,并且是不定时检查,因此此次活动的检查结果具有一定说服力。此次活动虽然宣传力度不大,活动影响范围有限,但是通过学生的眼睛发现了问题,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让学生亲身参与其中,让学生意识到“环境卫生无小事,干净文明靠大家”;也让大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素养的重要性,有助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等行为习惯;也让参与的同学体悟到清洁员的辛劳,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学生信息员牺牲课余休息时间清扫教室、乐于奉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成为一种榜样正在影响着身边的人。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 是一面旗帜,愿学生信息员以身作则,用自身的榜样力量去影响周边的学生,让大家共同维护学校良好的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和行为规范。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协会

2021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