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预防与控制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

作者:bgs   责任编辑:admin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09-09-11   
 
  为科学有序、高效地做好我院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有效的采取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定和谐的校园秩序。根据教育部教体艺[2009]6号 教育部 卫生部《关于印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省教育厅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学校稳定。
 
  二、工作目标
  重点做好宣传教育与预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通过本预案的实施,建立疫情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完善管理,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甲型H1N1流感在我校人群中发生与传播。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文振华
  副组长:周务农  孟益民  袁世伟
  组成人员:彭六生  严若红  李菽林  夏红球   常 青 袁云斌  李烁 刘意文  彭孟珑  徐 敏 朱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院党政办,办公室下设三个组。
  办公室主任:彭六生
  1、疫情监控预防组
  组长:杨世英
  2、安全保卫组
  组长:钟大平
  3、宣传组
  组长:张湘琼
  四、经常性预防与控制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
  由党政办公室、学生处、团委牵头,集中开展一次预防甲型H1N1流感和其它呼吸道传染病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严格预防措施
  1、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制度,掌握校内各类人员流动情况,控制闲杂及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2、做好学校的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每周分别由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牵头,对教室、实训楼、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检查,并定期进行消毒。
  3、建立甲型H1N1流感急诊留置室。留置室配置床、床上用品、桌、凳、常用药品、消毒液、温度计等相关。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广大师生员工要养成定期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
  5、掌握师生出勤动态,对于缺勤的师生要进行调查了解。教职工缺勤由组织人事处负责调查了解,学生缺勤由各班辅导员负责调查了解。一旦发现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热、头痛、咳嗽、乏力、厌食等人员异常情况,立即送学院医务室,医务室确诊为疑似病人,送当地医院,并由党政办及时报告市疾病控制部门及省教育厅。医务室对学生及教职工的发热情况进行监测与排查。
  6、强化督导检查。学校组织人员对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7、加强值班工作。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医务室、司机、保卫处、学生公寓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
 
  五、快速应急措施
  1、建立甲型H1N1流感疫情晨检制度。各系要建立相应的晨检制度,并每天上午9:30前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当天各系晨检工作情况。学校及时上报师生中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并保持与离校学生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的联系,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2、建立可疑应急报告制度。凡出现发热、头痛、咳嗽、乏力、厌食等与感冒相关症状的,由医务室立即向学校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报告,由医务室将疑似对象带到留置室,同时立即向当地医院报告。
  3、有发热、头痛、咳嗽、乏力、厌食等感冒疑似症状的人员到医院检查治疗后,有可疑或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的,要按医院规定进行隔离治疗并电话报告本系、部或有关处室,治愈出院后要留在家中休息一周以上;病情确无反复,各系部凭医疗证明,经学校预防与控制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同意后方能回校上课、上班。
  4、对于医院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的教师、学生,由学校预防与控制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在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给卫生部门和省教育厅,绝不能隐瞒或延迟上报。
  5、对于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班级或患者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由学校预防与控制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报告上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由学校门诊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进行一次终末消毒。
  6、关于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对于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班级或同室同学、同室工作者,至少要重点进行医学观察两周,相应班级或科室负责人要将观察对象名单及时上报学校预防与控制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列入名单的人员在观察期间不得参与任何集体聚会活动,观察期间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头痛、咳嗽的要立即按照前第二条措施进行管理与控制。
  7、有效、合理避免人群流动和聚集。禁止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学生的社会实践、实习、社区服务等活动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调整,或者另行安排相应的时间。
  8、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洁及消毒工作。保持学生公寓、食堂、教室、图书馆、实训实、卫生间等人群聚集的相关场所持空气流通,并按照相关要求定期进行消毒并做好相关记录,对于在外居住的学生,各系总支书记要组织辅导员及相关人员做好相关的检查和住所的消毒工作。
  9、加强考勤监测。对缺勤的师生员工要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
  10、调整教学。在校师生中若发现1例疑似病例,根据其活动范围,相应调整教学方式,暂时避免集中上课;发现1例临床诊断病例,对其所住公寓的楼层采取隔离控制措施;同一公寓楼内发现1例以上临床诊断病例,对整个公寓实行隔离控制。学校视情况决定对其班级或相关班级采取停课措施。若有必要,经学校研究决定,报省教育厅批准,实行全院停课。对采取停课措施的班级,教务处要负责督促相关老师合理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和教学形式,可采用网上授课,电话咨询与指导、学生自学等方式进行教学活动。
  11、加强值班工作。除已安排的值班外,学校门诊部安排24小时值班。
  12、加强宣传工作与舆论引导,尊重和满足师生的知情权。学校要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治的信息,使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防治工作的有关信息公开、透明,心理咨询室要做好相关的心理咨询与疏导工作,对学生和教职工进行正确的引导,稳定师生情绪,消除师生员工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维护校园稳定。
  13、学校及各系预防与控制甲型H1N1流感小组办公室建立防治工作及疑似或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登记本,并每天下午16点30分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相关记录情况。
  请各系、相关处室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本预案的精神,切实抓好甲型H1N1流感预防控制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教学秩序的有序进行。
 
                                              二○○九年九月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