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三湘都市报:以赛促学!他们把思政课学习成果搬进赛场

作者:夏红球 陈玮 郭瑶   责任编辑:郭瑶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11-19   

三湘都市报>科教

2021-11-18 13:17:09[来源:三湘都市报][作者: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通讯员 夏红球 陈玮 郭瑶 全媒体记者 黄京)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近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决赛”,旨在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激发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积极性。

按照比赛规则,本学期所有在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班级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组成5人研究性学习小组,在思政任课老师的指导下,共提交了130份作品参加初选,选出其中80份作品进入复选,最终决出6支队伍参加决赛,争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现场,1号展示团队以一首优美的《萱草花》率先开场,以祁东县黄花菜产业为例,介绍祁东县黄花菜产业曾经为祁东县脱贫攻坚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又在产业振兴方面怎样为乡村振兴提供宝贵经验;2号展示团队朝气蓬勃,他们把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实际行动告诉大家,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激励青年学生不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3号展示团队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号召为当代大学生注入“精神之钙”,让其远离“空心病”,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人;4号展示团队带现场领略了遥远的宁远县舜文化,呼吁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号展示团队用清晰有力的语言表达了爱国主义的核心地位,在新的征程,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6号展示团队以学校乡村振兴驻扎地——怀化市辰溪县大桥村为例,探究了“以体促文,以文滋村”的乡村文化振兴实践路径,内容详实,有理有据。

活动全程进行了三个小时,在评委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学校党委书记龙吟鼓励各参赛选手深入农村、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在社会实践中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校长邓德艾则提出各展示团队提出了选题应更加鲜明、主题应更加突出、逻辑应更加紧密的专业建议。“我们将带着问题积极思考改进,弥补之前研究学习的不足。”参赛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比赛对自己的理论学习有着很大提升。

链接:http://sxdsb.voc.com.cn/mobile/article/202111/202111181317099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