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既重技能更重设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作者:夏红球 段圣贤   责任编辑:郭瑶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1-01-01   

     » 高校联盟 » 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既重技能更重设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2:05 作者:夏红球 郭瑶 来源: 湖南教育新闻网

        字号:TT

本网讯(通讯员 夏红球 郭瑶)近日,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物流职院赛点各项赛事闭幕。其中,“高职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引人关注,因为其竞赛全程考量的不仅是学生对现代物流装备的操作技能,更是对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能力。不仅有“硬指标”,更多的是“软指标”。

8.jpg

该赛项包括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智慧物流大数据决策分析与规划、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等三个竞赛任务。“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主要考核竞赛团队对物流作业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能力,货位优化及货物入库方案制定能力,订单处理能力,路线优化能力,作业计划编制能力,配送计划编制能力,资金预算及应急处理能力等。“智慧物流大数据决策分析与规划”主要考核竞赛团队物流数据采集与分析、运输业务跟踪与调度、客户数据采集与分析、行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等智慧物流大数据认知、分析与规划能力。在计算机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中,提供物流企业真实数据和简单数据模型展示。“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主要考核竞赛团队在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过程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团队合作、精益管理,服务质量与安全意识。

9.jpg

不管是从名称还是竞赛流程来看,这三项竞赛任务都既包含物流操作技能“硬指标”,也包含一种规划和分析的“软指标”。

参与该项赛事的团队表示,我国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不是仅掌握一门或几门操作技能的熟练劳动力,这种竞赛形式更能凸显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这一特点,把学生当“人才”。

本文暂无Tags!

[责任编辑:曹鑫宇]

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94744.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