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湖南长沙:汇聚合力织密基层治理网络 筑牢“扫黄打非”一线“防火墙”

作者:王利 徐梓榕   责任编辑:陈丽竹  浏览:次  发布日期:2022-10-31   

湖南长沙:汇聚合力织密基层治理网络 筑牢“扫黄打非”一线“防火墙”

2022年10月31日19: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31日电 近期,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公布了2022年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示范点名单,确定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滨湖社区为2022年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3家单位为2022年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2022年,长沙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融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不断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群众知晓率、线索获取率、案件办成率,汇聚合力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切实筑牢基层一线“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点,通过“两微一端”、宣传栏、“云广播”、开设网络课堂、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普及资料等方式,打通“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进校园启动仪式,讲述鉴别非法出版物知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思想文化。湖南湘江新区天使文化公司联合社区开展“绿书签”活动,为社区捐赠图书,倡导未成年人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望城区雷锋路社区建设社区文化长廊,普及“扫黄打非”知识,挖掘“五老”资源,开设“冯正爹护苗工作室”,引导学生绿色阅读、健康上网。浏阳市“扫黄打非”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了2022年“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举办“护苗”公开课,文化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了快板节目《文化花开遍浏阳》,向广大群众传递“扫黄打非”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先进优秀的文化思想观念。全市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扫黄打非”工作知晓率,凝聚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大合力,维护好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点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基层综治平台、融媒体平台的有机融合,有效衔接,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各平台的线索搜集举报作用,提高线索获取率。宁乡市汤泉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商户,及时收缴和报送各类非法出版物和音视频光盘,有效防止了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的传播。芙蓉区八一路邮政揽投站加强内部知识宣贯,利用班前会组织员工学习“画像法”等制度,查验非法出版物并及时报送。天心区广厦新村社区依托警务工作室设立“扫黄打非”监控中心,对辖区关键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开通社区举报热线,主动发现线索。区县(市)融媒体中心把“扫黄打非”线索搜集作为新闻采编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新媒体上开设各类举报入口,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网络不良信息,营造了“群防群治”的全员参与氛围。长沙市“扫黄打非”办注重发挥组织协调职能,抓纲举目,推进各类专项行动和案件查处。及时召开工作小组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扫黄打非”进互联网企业工作培训会和专题案件推进会议,及时沟通工作动态,实现各部门监管信息共享。不断完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高效整合办案力量,从线索、核查到案件办理,衔接顺畅。强化重点时期和时间段的巡查检查,联合各成员单位对网站、文化出版市场、印刷企业、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自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长沙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数量不断增加,类型不断丰富,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58个。其中,1个站点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兵单位,7个站点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2个站点被评为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兵单位,27个站点被评为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其中,既有基层街道和社区,又有职业技术学校,还有互联网企业,站点类型不断丰富立体。长沙市通过“扫黄打非”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堤坝,推进社会文化环境持续提升,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王利 徐梓榕)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本文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2/1031/c356887-40176308.html